“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廈洽會看“香港優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0

  在日前啟幕的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現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與福建龍岩達成合作協議:預計下個月,在香港貿發局的網絡採購平台上,數十家地處閩西山區的龍岩企業將參與線上展覽,與海外買家對接。這是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優勢“走出去”的最新案例。

  “由於疫情的影響,很多海外買家過不來,企業‘走出去’受阻。我們希望利用香港的平台和資源幫助更多內地優質企業對接海外買家。”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吳文慧介紹,該局在全球有50個辦事處,不僅可以為企業提供展示平台,還可以幫助企業與海外買家一對一“牽線”。

  香港貿發局的線上B2B平台“貿發網採購”已創立二十餘年,此前只是作為線下展覽的輔助,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逐漸成為展客商對接的一大主要渠道。據香港貿發局介紹,今年以來,全國共有14個地區以省或市為單位在該平台上設立地方品牌專區,“屏對屏”尋找全球訂單。

  不僅在國際商貿領域具有優勢,香港還是國際金融中心和物流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員。“香港應通過各種方式來幫助內地企業做大做強。”吳文慧説,這也是此次廈洽會上香港館的展示重點,希望能夠凸顯香港的多樣優勢,“以香港之長,服務國家所需”。

  在廈洽會展區,有着現代化造型和幻綵燈光編排的香港館傳達出“共享空間、開放互聯、拓展商機”的理念。展館內還通過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的互動體驗游戲,向參觀者展現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區位優勢。

  展館內陳設着香港新銳設計師設計的環保木制自動腕錶、多用途消毒筆、智能紙質筆記本等創意産品。香港貿發局工作人員介紹,希望更多內地企業了解香港在創新科技和設計推廣方面的優勢,然後利用這些特長提升自身附加值。

  “企業要‘走出去’,首先要在海外擁有自己的平台。”在廈洽會期間舉辦的“香港優勢”系列沙龍上,香港瑞豐德永集團CEO龔彥斌説,香港擁有信託設立、會計處理、財稅申報等專業服務的眾多專門機構,可以為內地企業融資上市、拓展海外市場提供有力幫助。

  香港卓瑞企業管理諮詢廈門分公司總經理李丹丹在沙龍上介紹,很多內地企業在布局海外時,都會把香港作為投資跳轉平台,“香港優勢”正在吸引着越來越多內地企業將此選為出海第一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