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牢牢把握抗疫鬥爭的深刻啟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0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鬥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穫了深刻啟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6個方面系統總結抗疫鬥爭偉大實踐的深刻啟示,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風高浪急,更見砥柱中流。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廣大黨員在各條戰線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擔當和風骨。抗疫鬥爭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苦難考驗了中國人民,也鍛煉了中國人民。面對疫情,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展現了不屈不撓的意志力,這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只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就一定能夠成功應對各種複雜局面和風險挑戰,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應對嚴重疫情,拼的是治理能力,靠的是綜合國力。疫情發生後,黨中央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各地各部門聞令而動,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製度優勢。在抗疫鬥爭中,我國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建立的完整産業體系、形成的強大科技實力、儲備的豐富醫療資源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強支撐。抗疫鬥爭再次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是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衝擊,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讓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物質基礎日益堅實起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休戚與共、血脈相連的重要紐帶。抗疫鬥爭中,14億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形成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鑄就偉大抗疫精神。實踐再次證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要不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園,築牢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次疫情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中國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注入源源動力,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泛感召力。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人類才能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