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0

  “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抗疫鬥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刻闡明偉大抗疫精神,系統總結抗疫鬥爭取得的重要啟示,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深情、振奮人心,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在億萬中華兒女心中引起強烈共鳴,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過去8個多月時間,凝成一段可歌可泣、刻骨銘心的歲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同困難作鬥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同疫魔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産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在抗疫鬥爭中,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到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疫情無情人有情,人的生命高於天。面對疫情,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這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證。

  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疫情面前,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廣大人民群眾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長城內外、大江南北,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億萬顆心同頻共振,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捨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疫情突如其來,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抗疫鬥爭的最大底氣和力量源泉。正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中華民族才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不向困難低頭,不為挫折氣餒,這種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氣神,始終是我們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的強大動力。

  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秉持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控,成為抗疫鬥爭的鮮明特點。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還是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或者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都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有力支撐。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當相信科學、依靠科學、使用科學蔚然成風,我們應對挑戰、開創新局就有了理性、務實的“金鑰匙”。

  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中國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衞生事業盡責,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大道不孤,大愛無疆。中國積極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抗疫精神的五個方面,相互聯繫、相得益彰,構成一個有機整體。這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既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中國人歷來抱有家國情懷,崇尚天下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倡導守望相助、尊老愛幼,講求自由和自律統一、權利和責任統一。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經歷了抗疫鬥爭的洗禮,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滿各種風險挑戰。讓我們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的磅礡力量,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