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香港市民不會忘記”——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在港工作記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9-14

9月10日,在香港九龍維景酒店,香港市民代表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代表送上心意卡。(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內地企業援建的香港火眼實驗室,數百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負責檢測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爆發第三輪新冠肺炎疫情後,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迅速組織內地醫務人員,組成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目前在港工作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有575人,每日送交檢測的樣本,基本在當日完成。

  截至9月13日晚,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累計為171.9萬人次進行採樣,其中166.7萬個樣本完成化驗,檢測出26名隱性患者。

  “這就是我們能做的!”

  “再多的標本,再多的檢測,我們都扛下來了,我們做到了及時把檢測結果送到香港市民的手中。”在位於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華昇火眼實驗室外,郭鵬豪對本報記者説,“這就是我們能做的!”

  “我是最早一批到香港的,踏入香港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來能做什麼?’”郭鵬豪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學檢驗科主管技師,8月2日就帶領內地赴港核酸檢測先遣隊抵港,同香港有關部門對接檢測安排。“我們的任務就是幫助香港社會儘早找到並切斷隱藏的社區傳播鏈。”他説,“現在我們的每日檢測能力已達20多萬份樣本。”

  “我們的檢測工作,可分為接收、拆包、取樣、擴增、檢測和數據分析等環節,並不掌握採樣人信息,也不涉及檢驗報告的審核和發布,檢測結果直接上傳到特區政府系統。”共同協助香港完成社區檢測計劃的華大基因公司負責人介紹説。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連軸轉地工作,火眼實驗室24小時不間歇地運轉。高強度的任務,長時間的檢測,支援隊員臉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跡清晰可見。他們坐在實驗室外稍事休息,又進倉忙碌起來……

  “大家一起拼搏一起扛”

  來自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的醫學檢驗副主任技師夏勇,兩隻手的每個指關節都裹着膠布。他説:“工作時也不知道,脫下手套看到有很多皮,才知道是關節破了。”為了能盡快給香港市民檢測結果,他們每天需要自己動手搬運大量的採樣樣本箱。戴着醫用手套使力,汗水很快就浸透了雙手,再搬運重物時就磨破了關節。

  “每天600至800個樣本箱,每箱需轉移4次,裝得多的近20公斤。而回收樣本的箱子會裝得更滿,重達30公斤。”來自廣東衛健委的趙傑向記者介紹。

  24歲的陳旭輝是支援隊伍中最年輕的隊員。“我是帶着光榮使命來的,大家一起拼搏一起扛,我從心理上並不覺得勞累。”陳旭輝對記者説。他所在的取樣組,有同事連續奮鬥6個12小時夜班(晚9點至早9點)和2個8小時小夜班(下午5點至凌晨1點);為了緩解長時間工作後身體的疼痛,有些隊員天天靠貼鎮痛膏藥來堅持操作;出倉的時候,隊員們防護鏡後都是水,靴套裏面的褲腿和鞋都是濕的;還有些隊員全神貫注加樣,眼睛結膜充血。

  “連續工作12小時,除了必要的出倉吃飯上廁所外,每天有10多個小時都是在實驗室裏工作。”來自廣西梧州市紅十字醫院的蔡永林,9月3日下午抵港,當晚9時就開始上崗參與檢測。

  郭鵬豪説:“我們兩點一線,每天只是從駐地酒店到實驗室,即使實驗室就在維多利亞港畔,隊員們也只能在出艙短暫休息時,透過走道窗戶看一眼。”蔡永林表示:“希望盡快戰勝疫情,下次以旅遊觀光客身份來香港。”

  “你們是無私無畏的逆行者”

  連日來,香港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香港各界也紛紛給支援隊員們送來心意卡、感謝信、糖水等,向支援隊表達誠摯的謝意。

  “來香港之前,我們就聽説了一些抹黑中央、歪曲援助抗疫、質疑我們能力的聲音。到香港後,隊員們感受到的主要還是香港市民對中央援手的感謝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但也還是有一些人對我們的工作進行騷擾。”郭鵬豪説,“守望相助,香港警察一直守護在我們身後。他們的言行,給了我們莫大的溫暖!”

  9月9日傍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多位政府官員到火眼實驗室,為支援隊隊員打氣。她説,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市民都十分滿意計劃的安排。除了在社區檢測站的醫護及工作人員外,在實驗室的檢測人員,特別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以及負責物流的人員,都是幕後功臣。“你們夜以繼日、不辭勞苦地工作,確保市民可在採樣後最短時間內得知檢測結果,我代表市民向你們致謝!”

  火眼實驗室外,身穿防護服、面戴口罩的人形立牌惹人注目,這是世界文化協會送來的,上面寫着“多謝內地醫護來港建設抗疫綠洲”;有機構發起紀念品製作活動,並帶上數十張《逆行天使》畫作及《感謝國家、同心抗疫》字畫前往隊員居住的酒店致謝;有市民自發前往檢測中心給檢測隊員送來糖水;有人留言“支援隊不懼疫情風險,第一時間奔赴香港進行支援,香港市民不會忘記你們”;有社團發來感謝信寫道:你們是勇於擔當、無私無畏的逆行者,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踐行者,是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奉獻者。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廣東、廣西及福建組的代表,向香港各界的慰問表示感謝。李大川説:“大家送來的心意卡、視頻和各種留言等,讓我們感到非常溫暖,支援隊將繼續以專業的態度做好工作,努力協助香港抗疫,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