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5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文章強調,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我們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範衞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文章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衞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衞生事業投入機制,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衞生服務項目,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衞生學院。

  文章指出,要加強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衞生體系當務之急,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監測系統,加強實驗室檢測網絡建設,建立公共衞生機構和醫療機構協同監測機制,健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對預案體系,強化基層衞生人員知識儲備和培訓演練,深入開展衞生應急知識宣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衞生健康工作機制。

  文章指出,要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要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準,提升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要優化醫療資源合理布局,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衞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

  文章指出,要深入開展愛國衞生運動。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經驗,豐富愛國衞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衞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係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要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加強公共衞生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

  文章指出,要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要加強研究論證,總結中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和診療規律,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産業發展。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文章指出,要完善公共衞生法律法規。要有針對性地推進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對法等法律制定和修訂工作,健全權責明確、程序規範、執行有力的疫情防控執法機制。普及公共衞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規,推動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

  文章指出,要發揮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撐作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大衞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經費投入,加快補齊我國在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衞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短板。

  文章指出,要加強國際衞生交流合作。繼續履行國際義務,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全面深入參與相關國際標準、規範、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提升我國在全球衞生治理體系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附:習近平: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衞生體系 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