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在“歸零”中送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6

9月15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參加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的歡送儀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一項史無前例的光榮任務9月15日畫下圓滿的句號——當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獻上由衷掌聲的同時,香港新冠肺炎新增本地病例再現零確診。

  14天,超過178萬人!香港與祖國血濃於水的親情在數據中具體且直觀。在特區政府15日舉行的“衷心感謝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的歡送儀式上,林鄭月娥對內地支援隊隊員們深情致謝:“你們做到了,你們辛苦了。”

  7月5日以來,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兩個多月來新增確診病例約3700例,其中連續數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百例,香港進入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時期。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8月2日起,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派出超過57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從廣東、從福建、從廣西,陸續匯集到香港,協助特區開展新冠病毒檢測工作。在“兩班倒”或“三班倒”的工作中,隊員們使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保持每天24小時高效運轉,切實保障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推進。

9月15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在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的歡送儀式上合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有助香港切斷病毒傳播鏈,讓香港市民恢復正常生活。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位隊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之情。”林鄭月娥説。

  這更是對“一國兩制”巨大優勢的生動詮釋。正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在歡送儀式上所言,支援隊在香港工作期間,與香港特區政府、香港當地醫務人員和廣大市民團結一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譜寫了一曲同心抗疫的讚歌。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里航。”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表示,祖國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同氣連枝、血濃於水。相信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東方之珠”定會更加輝煌璀璨。

  “抵港以來,印象最深的是同事們眼裏的血絲。”有同事穿上紙尿褲,有人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支援隊隊員廖亞龍説,能為香港同胞的健康福祉貢獻一份力量,非常開心!

9月15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參加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的歡送儀式。(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感謝,成為香港同胞對支援隊隊員工作的最大心聲。歡送儀式上,林鄭月娥向李大川頒授了寫有“不辭勞苦援港抗疫”字樣的紀念銀碟,向廣東組、廣西組、福建組代表頒授了感謝錦旗。在贈送隊員的紀念品中,特區政府也貼心地準備了香港生産的月餅和明信片。

  “各隊員不辭勞苦、公爾忘私,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充分體現中央和祖國人民對香港市民的深情厚誼。”在林鄭月娥簽名的感謝狀上,以上字句言之諄諄。

  支援隊以一支同樣情深意切的《東方之珠》作為回答。當歌聲響起,畫面閃回,一個多月來的辛勤工作最終匯成防護服上寫下的四個大字:香港,加油!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