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呵護大灣區“菜籃子” 冰鮮雞數小時通關抵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9-18

  9月17日凌晨,廣州市百興畜牧飼料有限公司7500隻肉質鮮美的冰鮮雞在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關員的監管下,從廣州市白雲區裝車啟運。該批冰鮮雞數小時後就運抵香港,於當日上午進入市場銷售。

  廣東有句俗語“無雞不成宴”,港澳地區與廣東飲食文化同宗同源,禽肉類食品也是港澳同胞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菜”。然而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作為廣州市農業龍頭企業及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加工企業的百興畜牧飼料有限公司,對冰鮮雞等農産品能否順利出口、輸往港澳産生擔憂。

  天河海關第一時間派員到該公司研究優化出口查檢措施,加大線上服務力度,加快通關單證的審核,同時“即出證即寄證”,第一時間將擬制的通關單證快遞給企業,確保企業每一批次肉類産品輸港澳前都能最快時間收到《獸醫(衞生)證書》。

  “海關第一時間安排對供港澳冰鮮雞進行查驗,不但幫助我們節省了倉儲成本;還加大技術指導,幫我們想方設法保證産品‘新鮮’度和質量安全。”百興畜牧飼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煥榮説。

  據了解,廣州海關關區內現有9家取得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資格的禽肉加工廠,廣東溫氏食品集團是其中供港澳禽肉的“主力軍”。廣州海關為取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海關備案的禽肉加工企業開闢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新鮮屠宰的“靚雞”12小時便能到達港澳市場消費者手中,供港澳禽肉産品的品質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持續強化供港澳食品農産品安全監管,優化通關流程和公共技術服務,推進多方合作共治,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支持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廣州海關關區食品農産品持續安全穩定輸往港澳。今年1至8月,關區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42379噸、活豬150699頭、加工類食品47013.6噸。

  廣州海關轄區集中了大量供港澳備案基地及加工廠,其中備案供港澳種養殖基地149家。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面積最大的縣,肇慶市懷集縣蔬菜種植面積約17.78萬畝。今年4月,懷集縣和肇慶海關簽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檢測中心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協議今年9月建成農副産品檢測中心。該中心提供食品、農産品、食品接觸材料等檢驗檢測服務,出具可直通海內外的檢驗報告,企業可憑報告實現出口無礙。

  據了解,廣州海關還與“菜籃子”項目參與各方分享供港澳食品農産品安全監管經驗,深化粵港澳食品農産品溯源、檢驗檢測、監管合作,為“菜籃子”出口食品企業規劃建設提供服務,合理規劃設計倉配集散、精深加工、海關服務等功能區域,制定並實施大灣區“菜籃子”食品農産品風險監測計劃,聯手共同打造大灣區“菜籃子”陽光監管模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