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港澳青年“雲”交流共話地域文化與青年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21

  “今天的江蘇,沉澱了運河的包容寬厚,歡迎每一位年輕人……”蘇港澳青年“雲”分享會近日舉行,來自江蘇的分享嘉賓董彧通過網絡,對三地100多名青年代表説道。

  本次分享會主題為“地域文化與青年發展”,來自江蘇、香港以及澳門地區的青年代表暢所欲言,互相交流地域文化如何推動青年人更好發展。

  “運河自古繁華地。”江蘇省大運河文化旅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總監董彧結合工作經驗,闡述了大運河文化給江蘇帶來的影響,並表示青年人在文化傳承與開發中可以更好地實現自身發展。

  “文化節慶已成為城市發展和再生進程之核心。”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導師錢華以“節慶活動與都市文化形象”為題,結合香港等地區的節慶活動案例,闡釋了文化生産對塑造城市形象與豐富城市生活的重要性,並指出當代青年應深度了解地域文化,做好文化節慶的傳承。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浩東則從歷史的維度講述了澳門文化是一種以中華文化為主、兼容西方文化的具有多元化色彩的共融文化。他表示,青年人是弘揚傳統文化的先行者,本土文化的創新性傳承需要更多的青春力量。“青年人是最擅長學習和接受新事物的群體,互相的文化認知,可以讓大家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據介紹,該分享會由江蘇省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聯會、澳門青年聯合會等共同主辦,旨在通過文化、教育、衞生、經貿、科技創新等多領域的線上交流,助推蘇港澳三地青年協同發展,為三地青年在後疫情時代的合作共贏提供有力支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