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持續流入見證投資者對香港信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21

  9月15日至19日,超過180億港元資金流入;4月至今,超過1400億港元資金流入;5個月之中,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從500多億港元增至2200多億港元,創近3年高位水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的環境中,港元體系資金流入卻呈現引人注目的上揚態勢。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沒有出現大量資金流出的現象,而是資金持續流入,反映了市場對於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

  今年4月21日,港元體系因匯率走強開始收穫資金流入,當港元匯率時隔逾4年首次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根據聯繫匯率制度向市場注入了15.5億港元,銀行體系總結餘相應增加。

  根據香港自1983年起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存在正常浮動區間: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如果港匯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買美元、沽港元,將港匯穩定在不高於7.75的水平,資金則流入;如果港匯觸發弱方兌換保證,會反向操作,將港匯穩定在不低於7.85的水平,資金則流出。聯繫匯率制度旨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根據金管局的信息,4月21日之後,即便在全球金融市場因疫情震蕩及針對香港的謠言泛起之際,港匯也保持走強態勢,不斷觸發強方兌換保證,資金源源流入。截至9月19日,港匯共計觸發強方兌換保證約40次,累計超過1400億港元資金流入,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至2246.52億港元,不斷刷新近3年的高位水平。

  余偉文表示,雖然香港承受外圍經貿摩擦、“修例風波”、疫情多重衝擊,但是沒有出現部分人擔心的資金外流情況,相反,港元匯率一直偏強,資金不斷流入,足見香港的制度成熟和市場對於香港的信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穩健的金融基建和健全的監管制度享譽全球。被稱之為貨幣金融體系基石的聯繫匯率制度擁有約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作為後盾,相當於貨幣基礎兩倍多。同時,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比率達到20%,遠高於8%的國際要求,流動覆蓋比率為160%,也遠高於100%的國際要求,而壞賬率僅為0.6%,在國際上屬於非常安全的水平。

  憑藉此般強大的抗逆能力,香港在今年持續吸引多種類型資金匯聚於金融市場。

  2020年,諸多企業選擇在香港上市,特別是中概股回歸絡繹不絕,京東、網易……香港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前8個月,首次公開募股集資額達到1477億港元,同比上升74%。“下半年還將有大量中概股回港上市。”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説。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進一步指出,未來不僅境外上市的中資企業會更積極考慮回流香港,內地大量快速發展的科技創新和其他企業,以及以內地市場為主的境外企業,需要國際融資時均可能優先考慮利用香港的集資平台。

  不僅如此,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帶動的交易量也日漸增大。當前外資持有的內地股票中近70%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購入,外資與內地債券交易量中一半以上經過債券通進行。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在本地、內地和國際投資者的參與下,香港證券市場一直保持非常活躍的狀態,香港作為全球資金進入內地市場重要樞紐的角色日益凸顯。

  今年二季度,具有領導地位的國際指數公司——明晟公司(MSCI)還將亞洲和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産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交易所轉至香港交易所,再度表明了國際市場對香港金融體系的認可。

  正如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所言:“縱然面臨多方面變化,香港還將繼續是具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陳茂波也同樣強調:“我是樂觀和充滿信心的。”他認為,內地的龐大腹地效應加之香港的優勢,將為香港匯聚多元資金和保持金融市場繁榮提供堅實的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