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科學家研究項目獲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9-21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近日公布結果。在港澳區25個名額中,港大有七名學者的研究項目獲選,科大五人入選,理大有四人獲選,城大則佔兩人。有獲選學者表示,感謝國家將基金項目延展到香港,這有助香港培養有才華的青年科學家。

  “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自2019年起開放給香港及澳門八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2020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獲選的港澳學者,每人獲人民幣120萬元(約港幣137萬元)資助金額,直接“過河”在香港作研究經費,資助期限三年。

  《大公報》9月20日向多所大學查詢,至截稿前確認18個獲選項目,研究領域涉及醫學、生命科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等傳統科學,亦包含宇宙學、時空數據、物聯網等較新領域的科研。

  港大七個研究項目獲選,連續第二年成為在所有院校中囊括最多獲選項目的大學,其中四項與醫學相關,包括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張慧婷負責的“卵巢癌精準治療策略”項目,張慧婷20日接受《大公報》電郵訪問時指出,卵巢癌是婦科癌症中婦女死亡的主要原因,首選治療方式為手術及化療,但患者可能對化療産生抗藥性並復發,獲選項目旨在尋找新靶向治療和標誌物,以及克服癌細胞抗藥的方法。

  張慧婷表示,很感謝國家將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延展到香港,所獲基金將用作購買實驗試劑和雇用研究人員,有助香港培養年輕有才華的青年科學家。

  科大今年有五名青年科學家獲選,其中三人的研究項目與物理學相關,理大有四人入選,兩校均比去年增加兩人;城大則有兩人獲選。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助理教授楊磊的“無源物聯網”項目,通過開展大規模高效能無源物聯網的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推動新一代物聯網多維方向發展,最終為奠定中國在物聯網工業應用方面的領先地位打下堅實的基礎。

  理大表示,對於校內有更多青年學者在科研項目上得到國家支持感到鼓舞,認為“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除了體現國家給予香港科研發展的實在支持外,亦有助鼓勵及培育本地優秀的青年科學家,在世界前沿科技及基礎研究方面努力爭取成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0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