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防疫常態化下迎接新學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24

9月23日,在香港海壩街官立小學,小學生走進校園。 (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全港中小學及幼兒園9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當天清晨,校巴在馬路上穿梭,父母送孩子上學的情景復現,沉寂多時的校園也熱鬧起來。

9月23日,在位於香港灣仔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小學生進校前測量體溫。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特區政府教育局於8月31日宣布,初一、高二、高三、小一、小五、小六及幼兒園大班的學生可率先復課,其餘年級的學生可於9月29日起恢復面授教學。

  位於灣仔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早已做好準備,迎來疫情爆發以來的首個新學年。上午7時許,身着整齊校服的學生陸續抵達學校,在校門迎接他們的除了校長和老師,還有一台會説話的小機器人。

  “請戴上口罩、清潔雙手、量體溫……”小機器人反覆地提醒學生做好3個基本防疫步驟。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表示,小機器人的提醒有助加深學生的記憶,從而增強他們的衞生意識。

  疫情持續多時,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都成為常態。走進學校的升降機,記者發現地上以膠帶劃分為12個格子,每人一格,防止過度擁擠。“疫情嚴峻時,只有9格。”張勇邦説,為應對疫情,校方還採取了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在整個校園噴灑納米消毒涂層,以及在圖書館設置圖書消毒機等。

  “上學好開心,可以見到同學,一起玩和聊天!”就讀小五的陳睿彤興奮地對記者説。他的母親陳太太表示,雖然孩子在家上網課也能跟上課程進度,但還是面授教學的效果比較理想,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恢復正常社交生活。

  香港學校受疫情影響而長時間停課,期間大部分學校通過互聯網授課,務求做到“停課不停學”。不少家長認為,除了吸收新知識,學校更是孩子學習人際溝通的地方,有助他們全面發展。

9月23日,在位於香港灣仔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小學生進行課前準備。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就讀小六的任思衡是學校風紀員,重返校園對她來説多了一份特殊意義。“我負責照顧小一同學,很高興大家能在學校重聚。”任思衡和身邊的同學均表示,很期待一起玩集體游戲,當然大前提是做好防疫措施。

  位於北角的培僑中學的初一、高二和高三學生陸續返回學校,同學們精神飽滿,一些學生的書包上挂着小瓶消毒液。學校也特別增設了盛放酒精消毒液的機器,以及紅外線體溫探測儀。

  目前,面授課堂以半日形式進行,避免學生在校吃午飯,以降低感染風險。儘管如此,培僑中學還是對食堂做了特別佈置,用夾板把飯桌做了區隔,讓學生將來用餐時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培僑中學是疫情下最早採用網絡實時授課的學校之一,校長伍煥傑説,他們將保持面授課堂與網絡教學相結合的方式,以適應防疫常態化的教學需要。同時,學校會把對疫情的反思教育作為重點,鼓勵老師將日常課程結合整個疫情的發展進行教育,讓學生和老師一起思考在疫情中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