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街頭的中國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25

  今年公曆10月1日國慶節與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恰逢同一日。距此“雙節合一”還有一周,但香港街頭的一抹抹中國紅,已用濃烈的色彩,為這座城市平添了一縷縷喜氣,點亮了人們眼中的歡欣。

  中秋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由古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以月圓寓人圓、家圓、國圓。天文專家表示,整個21世紀,中秋國慶雙節同日的“巧合”僅有4次。

  為迎接這稀罕的雙節,灣仔的利東街早已“打扮”起來。工人們頂着烈日將一個個紅紅火火喜氣洋洋的大紅燈籠,高高地懸挂在這條約200米長的步行街上空。

9月22日,工人在香港利東街上懸挂燈籠。(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一對路過的情侶被這大紅燈籠的魅力感染,迫不及待舉起手機,在已懸挂一半的這些大紅燈籠下面拍照留念。旁邊一位頭髮花白、穿着工作服正在幫忙協調秩序的老伯對他們説:“來得太早了,過幾天你再來拍,好好看的。”

  據了解,今年將會有數百個中國傳統燈籠裝飾步行街,寓意幸福美滿及團圓歡樂。可以想象,當燈籠點亮後,紅滿天空的利東街將成為香港雙節的“打卡”熱點。

  不只是利東街,中國紅在許多街市都可覓得影蹤。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的大樓上,大大的展示牌挂在臨街的顯著位置,藍色的背景上,中國各地的地標性建築佔據“C位”,周圍綻放着朵朵禮花,“香港工商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紅字絢麗奪目。

9月22日在香港中環街頭拍攝的國慶海報。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位於中環的中信集團,在面對維多利亞灣的一面滾動播出着“中信集團 慶祝國慶”“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等字幕。紅艷艷的祝福,點亮了香港街頭。

  一些在空地上鍛煉的人,運動之餘,拿起手機,以紅色為背景,合影留念。中國紅的魅力,就這樣被珍藏在了人們的記憶裏。

  街市如此,在風景怡人的維多利亞港更是如此。夜幕低垂,維港風柔浪緩,不少人發現,“維港海濱慶中秋”的紅色字體或紅色條幅飄動在動漫宣傳畫裏。

  “媽咪!媽咪!”一個坐在推車裏的小男孩一邊喊着,一邊興奮地指向步行路邊新添置的一處以中秋為主題的動漫景觀。年輕的媽媽解開小推車上的安全帶,小男孩動作利落地跳下車,直奔設計成燈箱款式的動漫小屋。

9月22日在香港維多利亞港海濱拍攝的中秋主題燈光裝飾。(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燈箱上幾隻可愛的小兔子自由地玩耍着,大大小小的月餅和彩色的燈籠點綴其中,小男孩用手摸摸這個、拍拍那個,清脆的笑聲蕩漾在海風中。

  年輕的媽媽上前溫柔地攬住小男孩,輕輕地糾正他的發音:“紅色,紅色……”

  這就是中國紅深入血脈的力量,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流淌着、傳承着,綿延不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