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科技合作論壇”舉行 助三地青年了解廣東科創政策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9-25

  首期“粵港澳科技合作論壇”9月24日在廣州舉辦。該論壇主題為“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的創新發展與機遇”,吸引了來自粵港澳三地的高校、科研機構、投融資機構等單位代表和創業青年代表參加,幫助粵港澳青年了解廣東科技創業相關政策。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勞幟紅表示,粵港澳三地初步建立起創新創業交流機制,共享創新創業資源。其中,“科創12條”、《關於加強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的出台,進一步優化了港澳青年來粵創新創業環境。

  勞幟紅介紹,截至2019年,廣東有粵港澳科技企業孵化載體共134家,孵化了1046個港澳創業團隊和企業,其中在孵香港創業企業553家,創業團隊325個,澳門創業企業123家,創業團隊45個,為2019位香港青年和293位澳門青年提供孵化服務。

  論壇現場,廣東省科技合作研究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對粵港澳科技政策進行了宣講,包括廣東省級科研經費過境使用、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粵港澳科技合作資助項目等;並通過線上直播,向粵港澳三地青年進一步介紹相關政策,促進粵港澳創新資源共享,提升三地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目前,澳門大學生到內地進行科技創業比較明顯的阻礙是,他們對內地信息和政策的了解不夠充分,所以“粵港澳科技合作論壇”的舉辦很有意義,它幫助了澳門青年解讀了在內地科技創業的相關資訊。

  “我們大學每年暑假都會組織約300名學生到大灣區內的多個城市進行社會實踐。”葉桂平表示,現在很多澳門大學生都有意願來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創業發展,通過社會實踐可以讓他們對內地的生活、文化更加了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