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金融80條” 已有65條完全落地或正推進實施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0-09-25

  記者從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了解到,在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廣東“金融80條”措施中已有65條完全落地或正推進實施,大灣區金融創新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5月14日,人民銀行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隨後廣東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的實施方案》,在中央賦予大灣區金融改革探索的權限內,提出了五大任務80條具體落實措施,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提供金融支持。

  在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末,金融80條措施中已有65條完全落地或正推進實施,大灣區金融創新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一、金融改革開放事項取得重大突破。深交所創業板註冊制改革、設立廣州期貨交易所、跨境“理財通”等重大改革事項已經落地或啟動實施。全國首個區域性綠色金融聯盟“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正式成立;粵澳跨境合作(珠海)示範區在橫琴設立,積極探索粵澳跨境金融合作,支持澳門加快發展特色金融産業。港澳保險售後服務中心設立工作加快推進。

  二、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程度不斷加深。截至8月末,全省累計與港澳地區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超16萬億元,人民幣已成為粵港澳跨境收支第二大結算貨幣。粵港支付結算合作創造五項全國第一。全省累計辦理貨物貿易試點業務超3.4萬筆,金額合計超360億美元;大灣區首批服務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於6月24日落地,累計試點超700筆,金額超1.5億美元。大灣區內地9市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有序落地,有400余家企業順利辦理對外支付,支付金額超47億美元。中國銀行廣東自貿區南沙分行於7月16日成功利用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為企業辦理了一筆552萬美元的外債結匯便利化真實性審核業務,標誌着全國首筆區塊鏈平台資本項目真實性審核業務落地大灣區。

  三、金融機構互設速度加快。設立了首家澳門資銀行營業性機構、首家港資消費金融公司、首家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首家港資控股基金管理公司以及首家全牌照港資控股證券公司等。有183家港澳銀行機構進駐廣東,其中香港、澳門銀行營業性機構分別佔全國1/4和2/3以上,並在全國率先實現外資銀行全省地級市全覆蓋。招商銀行、平安銀行、廣發銀行和東莞銀行已先後在香港設立分行或代表處,招商銀行全資控股香港永隆銀行,越秀集團收購香港創興銀行75%的股份,廣發銀行、招商永隆銀行在澳門設立分行。

  四、跨境金融服務創新發展。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移動支付無障礙示範區建設,港澳版雲閃付APP、香港微信電子錢包、聯網通用標準移動支付已在大灣區應用。創新開展香港、澳門代理見證開立內地II、III類個人銀行結算賬戶業務,香港、澳門居民累計見證開戶超10萬戶。推動珠海市成為全國首批非居民身份證件信息核查試點城市,粵澳兩地保險業在橫琴率先試點相互提供跨境車險服務,粵港澳三地聯合製定港珠澳大橋跨境車險制度。

  五、資本市場合作日益緊密。全省赴港上市企業達268家,居全國第一。深港通累計交易金額15.46萬億元人民幣,跨境資金整體凈流入1813.38億元。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政策試點工作有效推進,全省獲批試點資格的私募基金機構超160家。粵澳首次共同成立首期200億元人民幣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落戶橫琴,重點投向大灣區交通軌道、綜合服務等項目。首單非澳企業2億美元澳門蓮花債在澳門成功發行,境內企業發行債券融資的渠道有效拓寬。大灣區首支雙幣種國際綠色債券同步在香港、澳門發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