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出席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儀式

來源: 綜合媒體          發布時間: 2020-09-29

 

駱惠寧主任(左五)出席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儀式。(圖片來源:特區政府新聞處)

  9月29日,位於香港港島北岸的中區軍用碼頭正式交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管理使用。為方便市民,在防務安排允許的條件下,駐軍將開放碼頭部分區域供市民通行。

  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儀式於早上7時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政委蔡永中,及部分特區政府官員等出席。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左)與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交換《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備忘錄》。(圖片來源:特區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致辭時説,這個150米長位於港島北岸的中區軍用碼頭,是特區須為駐軍重建並供使用的最後一項軍事設施。特區政府今天把軍用碼頭移交後,就全面履行了有關的責任。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充分彰顯了中央和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關係,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

  林鄭月娥表示,因應特區政府建議,駐軍同意在不影響防務工作的條件下,酌情考慮開放軍用碼頭,讓公眾進入軍用碼頭的非禁區範圍,體現駐軍對香港市民的關愛。軍用碼頭移交後由駐軍管理,將來軍用碼頭的具體開放安排屬駐軍管理軍事設施的防務工作,特區政府尊重駐軍的決定,並會在有需要時作出配合。

  陳道祥致辭時表示,接收中區軍用碼頭後,駐軍將一如既往,嚴格依法使用管理。同時,駐軍將保持愛港親民的一貫本色,在防務工作允許的條件下開放中區碼頭給市民通行。感謝特區政府及相關人員為碼頭工程建設、立法保護和移交工作付出的艱辛努力,也感謝香港市民一直以來對防務工作的關心支持。

  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説,中區軍用碼頭是供軍艦停靠及開展軍事活動的重要設施,對駐軍履行防務職責具有重要意義。考慮到碼頭緊鄰維港南岸海濱長廊,為方便市民,碼頭交付駐軍後,在防務安排允許的條件下,駐軍將開放碼頭部分區域供市民通行。駐軍將在完成必要的準備工作後,正式啟用碼頭,並適時向市民公布碼頭開放的具體安排和相應的管理規則。

(圖片來源:特區政府新聞網)

  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區的防務。根據駐軍法第十二條,駐軍和特區政府共同保護特區內的軍事設施;駐軍會同特區政府劃定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位置、範圍由特區政府宣布;特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