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單子健分享內地“創業經”:“敢想就有可能”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10-10

香港青年單子健內地創業。(唐小晴 攝)

  “現在內地發展速度真的非常快,出現了很多新技術、新産業和新經濟,還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香港人到內地發展迎來最好時機,只要敢想就有可能。”在湖南長沙開了兩家港式牛腩麵店的香港青年單子健建議,等疫情過去,香港青年可多來內地走走,“看完才知道機遇在哪兒”。

  單子健的店名叫“新籽記”,面積不大,二店地處長沙開福區湘春路,復古港式風格裝修完美復刻了香港街頭茶餐廳的獨特風味,墻上貼滿了香港標誌性景點照片。店裏鮮香軟糯的牛腩和牛雜、椰子凍、鹹檸七等香港美食,配上地道的長沙粉面,“網紅”新籽記吸引了諸多“吃貨”前來“打卡”,生意火爆。

  和許多創業者一樣,這位港青的內地打拼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曾在長沙不同大型商業綜合體投資加盟了四家飲品店,每家投資約四五十萬元,最後虧得血本無歸。

  經過縝密的市場調研,單子健決定轉變思路。他發現長沙港式小吃市場巨大,遂回香港拜師學習自己從小最愛吃的港式牛腩製作工藝,再來長沙向親戚借錢在商場開了一家港式牛腩麵店。

  因食材講究,做工地道,加上鋪租不便宜,單子健的港式牛腩面每份售價32元,這與內地小吃相比,價格毫無競爭力,店舖開業後一度食客寥寥。“有人勸我可以先賣得便宜一點,但這意味着要降低産品質量,我不願意這樣。”切着牛腩的單子健告訴記者,為了滿足內地食客的口味,店裏用的都是長沙粉面,自己還專門學習了湖南剁椒製作方法。

  地道的長沙口味融合純正的港式美食,食客口口相傳的口碑讓小店人氣越來越旺,許多外地食客和美食達人專門前來解饞探店。和記者交談期間,單子健不時要接待老顧客,並寒暄幾句。“我和他們都成為了朋友。”單子健説。

  為了讓港式市井餐飲文化更好地融入內地,單子健把店舖搬到了長沙老城區的湘春路。“鋪租相對便宜,人流量也大,老街街坊相互熟悉,更適合口口相傳,互相介紹。”單子健説。

  已在長沙娶妻定居的單子健還準備把港式早茶文化帶進長沙。“內地疫情後消費復蘇明顯。長沙發展很快,交通便利,還是網紅城市,年輕人非常願意嘗試新東西,相信粵式早茶市場會有發展空間。”單子健信心十足。

  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青年赴內地高校就讀,就業和創業也漸成風氣。“內地經濟發展快,選擇機會多、就業平台大、企業加速國際化、資金成本低等是吸引香港青年的因素。特區政府也支持更多香港青年去大灣區創業。”單子健説,中國已進入新時代,需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年輕一代共創“中國夢”。

  雖在內地打拼,但單子健也十分關心香港的發展。“一些暴恐分子在香港搞破壞讓我很痛心,但自從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進入由亂轉治的正常軌道。今年國慶日,香港的朋友告訴我,香港節日氣氛濃厚。”

  單子健透露,自己打算將長沙的美食帶入香港,促進兩地餐飲文化交流,並欲攜手長沙的戒毒所和監獄實施人才計劃,為重新走出社會的人提供就業崗位,幫助他們尋找和實現自我價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4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