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犬隊領犬員和他的“家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2

  香港警務處警犬隊總部裏,有一塊黑色的紀念碑,那是為服役期間去世的警犬設立的。

  紀念碑上鑲嵌着22塊銀色長方形金屬片,金屬片上刻着每只警犬的名字和生卒年。22隻警犬中,年齡最小的兩歲,最大的13歲。

  紀念碑後面,是一棵榕樹,樹下圍起來的草地土壤裏,混雜着警犬們的骨灰。

香港警犬隊領犬員張仲然(左)帶着警犬Loeska回犬舍(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與這些警犬搭檔過的領犬員們經常到這個“警犬紀念花園”,榕樹葉子掉落在紀念碑上時,他們便用手輕輕拂去樹葉。

  香港警犬隊領犬員張仲然現在帶着一隻名叫Loeska的警犬。三年來,他平均每天有8個小時跟警犬待在一起,分開最久的一次是7天。

香港警犬隊領犬員張仲然帶着警犬Loeska接受採訪(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成為領犬員

  成為香港警犬隊領犬員之前,張仲然被問到這樣一個問題:“愛狗嗎?”

  他曾養過一隻狗,並一起生活了16年。兩年前,那只狗去世了,但張仲然堅持為它過生日。今年他買了一個白色草莓蛋糕,蛋糕旁邊,是貼着那只狗照片的白色骨灰罐。

  想成為香港警犬隊領犬員,需要體能好、手腳協調,有足夠的技術控制警犬,對狗有愛心。而對警犬的要求,可以濃縮成14個字:年輕、健康、喜歡玩、不懶惰、不怕陌生。

  2017年,香港警犬隊從荷蘭購買了17隻犬只,準備訓練成警犬,張仲然第一次見到警犬Loeska。“第一次見面,它就很親近我。”2016年加入香港警犬隊後,張仲然開始照顧幼犬、病犬以及退役警犬,對犬只已有一定的了解,警犬隊見張仲然和警犬Loeska相處融洽,便將他們組成搭檔。

  但只有通過為期16周的巡邏犬基礎訓練課程,才能成為正式的領犬員和警犬。課程開始前,警犬隊給了張仲然兩個多月的時間,讓他和警犬Loeska培養感情。“有了感情基礎,訓練時才能減少受傷,訓練效果也會更好。”即使放假,張仲然也經常跑到犬舍,手裏拿着各種零食和玩具。

  第一次外出執行任務,對環境不熟悉的警犬Loeska異常興奮,街上的一個塑料袋也能引起它的注意。為此,張仲然經常向警犬隊申請,帶它回家,感受日常生活。警犬Loeska屬於比利時牧羊犬,忠誠友善,反應聰敏,服從性高且易於訓練。8個月後,它通過了毒品搜查訓練課程,成為一隻巡邏及毒品搜查犬。

  香港警犬隊成立於1949年,最初的警犬以德國牧羊犬為主,但在搜查毒品與爆炸品時,需要使用史賓格犬或者拉布拉多尋回犬。近年來,警犬隊引進了比利時牧羊犬、羅威納犬等犬種。

  任務越來越多,張仲然也養成一個習慣:帶上一袋零食和一個紅色急救包。當警犬Loeska完成任務時,他會掏出幾塊風乾牛肉給它吃,而那個紅色急救包,幾乎沒用過。

  在他們簡短的交流話語中,有4個重要的英文單詞:Sit、Down、Stand、Come。這4個英文單詞可以讓警犬完成坐、蹲、站、走4個動作,當張仲然喊出其中一個單詞,警犬Loeska反應迅速,並習慣性地抬頭望着他。

香港警犬隊領犬員張仲然帶着警犬Loeska訓練(9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像家人一樣

  張仲然很靦腆,但在警犬面前,他是個活潑又“浪漫”的人。

  今年8月12日是警犬Loeska的5歲生日,張仲然買了兩塊新鮮牛肉,並插上蠟燭,還為警犬戴上親手製作的紙質壽星帽。警犬Loeska喜歡往他身上貼,張仲然説這是依賴的表現,他偶爾會調侃它像塊“狗皮膏藥”。

  香港警犬隊總部裏有專門為警犬提供的犬舍,每間犬捨得門口都標記着警犬的名字,大概有四五平方米。有的犬舍中間種着大榕樹,榕樹的枝幹蔓延開,為犬舍提供樹蔭。

  完成一天的工作後,警犬回到犬舍休息、進食,經常有領犬員跑來找自己的警犬,拿着網球等玩具與它們玩耍。領犬員們對警犬的感情,便埋藏在這些日常的關懷中。

  2019年8月25日,在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工作的張仲然被告知有暴徒在荃灣街頭示威、縱火、破壞公共設施,現場有很多手持武器的暴徒襲擊警察。張仲然隨即帶着警犬坐上衝鋒車,下車前他很忐忑,“要不要讓Loeska下車?它受傷怎麼辦?”

  車外已經是聚集的暴徒,張仲然衝進人群中營救被圍攻的同事。當天,他受傷前往醫院,五六個小時後再回到警署時已是深夜,提前回來的警犬Loeska看到他時便興奮地撲上去,在他的身上蹭來蹭去。看着眼前活潑亂跳的狗,張仲然松了一口氣,“幸虧沒讓它下車”。

  “修例風波”中,為保護警犬,香港警犬隊為警犬提供了背心、護目鏡、護耳罩等裝備。如今因新冠肺炎疫情,警犬隊更加關注警犬的健康。

  香港警犬隊隸屬於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警犬隊目前約有140名領犬員、129隻服役警犬,負責巡邏、緝毒和爆炸品搜查等任務。

  與市民溝通的橋梁

  張仲然帶着警犬巡邏時,常有市民請求合照,還會聽到一些暖心的話語,“阿Sir加油!”

  “有市民看到警犬後,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訓練場的綠色草地上,張仲然張開雙臂,半米外的警犬Loeska見狀向前奔跑,縱身一躍撲向他。張仲然走到跳高架前,前一秒還在嬉鬧的警犬見狀在他身旁蹲下。張仲然往前小跑,警犬Loeska從跳高架上迅速跳躍而過。

  香港警犬隊至今已有幾百隻警犬退役。為了保證警犬的數量,警犬隊會自行培育警犬,從外地購買犬只,也會接受市民捐贈的犬只或者從動物機構選擇遺棄犬只。

  今年7月26日,“香港警察”官方微博賬號發布了一則喜訊:當新生命誕生時,往往會叫人措手不及。警犬Kira在那夜凌晨2時突然臨盆,所有工作人員都不眠不休,10多小時過後,幾隻小狗順利來到警犬隊大家庭。

  在警犬隊這個大家庭裏,每只警犬幼犬都有一個發音響亮且簡潔的名字,通常按照英文字母A到Z的順序。香港警犬隊介紹,警犬通常服役到8至9歲,每年大約有十幾隻警犬退役,其中一些因為受傷或者生病而不能正常工作的警犬,也會被安排提早退役。

  大部分警犬退役後,會被領犬員或者市民領養,警犬捐贈者和領犬員可以優先領養自己的退役警犬。

  “等Loeska退休那天,我就帶它回家。”張仲然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