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表彰40名雙創及模範人物 涉經濟教科文醫等領域 胡應湘李澤湘王衛等港人上榜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10-14

  深圳經濟特區40年建設中,涌現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前夕,深圳決定表彰40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涉及經濟、科技、文化、教育、醫療等多個領域。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澤湘等多名對深圳作出貢獻的港人在列。

  名單上的港人中,胡應湘是第一批進入內地的港資企業家,參與了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內地合作的眾多發展項目,投資項目包括廣深高速公路、虎門大橋、深圳皇崗邊檢綜合檢查站等,他也是興建港珠澳大橋的最早提出者。

  徐揚生為太空機械人與智能控制專家,2011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2013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任校長。在他的帶領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致力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中華傳統和社會擔當的創新型高層次人才,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6,700多名優秀學生,已連續五年成為廣東省內院校中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王衛創辦的順豐為內地快遞巨頭,李澤湘則為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成功指導孵化了大疆科技、李群自動化等大批機械人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

  推動深圳建設作貢獻

  深圳方面表示,這些人物擁護改革開放,為推動深圳經濟特區建設作出了傑出貢獻,發揮了突出的示範引領作用,是特區建設者的優秀代表。他們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在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等方面貢獻突出、影響卓着;他們勇於開拓,敢於拼搏,在攻克技術難關、創新經營模式、引領行業發展等方面成效顯着;他們帶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愛崗敬業、拼搏奉獻、團結互助、扶貧濟困等方面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跡。

  26名企業代表在列

  受表彰人物中26名來自企業的代表,當中包括多名知名企業家,如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明哲、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等。

  深圳在科技創新方面領先發展,表彰人物中包括多名來自科技領域的代表。華為技術有限公司2012實驗室導師部高級顧問霍大偉榜上有名,還有來自飛亞達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設計師孫磊、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西廷、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屹等。

  此外,有兩名是來自醫院的代表,分別為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劉磊以及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院長孫喜琢。

  招商局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原蛇口工業區管委會主任袁庚也榜上有名。袁庚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探索者,2016年逝世。

  深圳精神催人奮進

  榜上有名的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表示,深圳這個城市催人奮進,一句“來了就是深圳人”的口號,表明英雄不論出處。深圳40年經濟發展得非常好,特別是2006年以來,高科技發展高速增長,下一個四十年如果再有奇蹟,需要進一步創新、進一步突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