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齊盼深港加強交流合作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0-10-15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與會的香港各界人士都熱議有關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深信習主席為深圳展示的藍圖不僅是深圳的盛世宏圖,也是香港的盛世宏圖。港深兩地未來的合作方向和路線都已經明確。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認為,習主席對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提出了重要要求,亦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唐英年:互補優勢唇齒相依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習主席對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作出了重要點評,也提出了重要要求。深圳過去40年積累了寶貴經驗,能見證深圳從40年前的小農村發展成國際舉足輕重的城市,我感到非常欣慰,並衷心祝賀深圳的成功發展。”

  唐英年續指:“香港與深圳可謂一對互補優勢、唇齒相依的好兄弟,而且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亦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在科技方面進一步合作,及提供與世界接軌的金融、專業和會計服務,為國家、大灣區及深圳的發展作積極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促進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勾畫了宏偉的藍圖。他期待伴隨着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一體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一國兩制”的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

  范徐麗泰:兩地學生持續交流

  前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習主席提及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她稱,香港可從三方面進行青年工作,一是特區政府進一步鼓勵香港與內地的中小學結成姊妹學校,讓兩地的學生作持續的交流,可從小學延伸到中學,可讓兩地學生互相了解。第二,她鼓勵本港學生到內地升學,而學生到內地大學升學可以更純粹地學習。第三,她鼓勵年輕人畢業後到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甚至是創業。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出席大會後表示,欣聞中央將會推出連串的新政策,推動大灣區的科研和創新,會為香港和大灣區帶來全新的機遇。港大一直積極探討大灣區的發展潛力,期望藉著各種新措施和政策,增強大學在研究及創新方面的能力。

  段崇智:加強教育及科研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表示,香港與深圳同是大灣區的重點人才培訓及科研創新基地,而中大一直致力支持和推動深圳市創新發展及人才培養。他強調,中大將繼續致力培育人才,促進學生交流,推廣和支持知識型創新科技發展及智庫建設等,積極開展與深圳市等大灣區高等院校合作,繼續加強國際上的教育及科研聯繫。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香港多年來培養並匯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透過大灣區這個平台,加強與深圳及內地各城市的合作,結合香港的人才和內地城市的産業優勢,以便香港善用粵港澳的發展契機,推動高科技及建立産業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表示,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節點上,中央賦予了深圳諸多靈活的改革政策,將為深圳的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香港作為毗鄰深圳的國際化城市,亦將受惠於此,未來港深合作可以在創新科技、金融等方面上發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發表重要講話,各界人士均表示要認真學習。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同深港之間有的是互補合作關係;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認為,習主席對香港未來有殷切期望。此外,多位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等政界人士都寄語香港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機遇。

  各界寄語港抓緊大灣區機遇

  譚耀宗:深港合作互補優勢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對深圳的發展既是貢獻者,亦是得益者,日後循“一國兩制”方向,加深深港合作發展,兩邊都有好處,深圳多年來建立得不錯,香港有金融基礎,利用既有優勢。他又強調,深港之間不是惡意競爭,是互補合作的關係。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對大灣區發展及加強港深合作起了積極的提振作用。他稱,大灣區規劃綱要為區內發展勾畫出完整及清晰的發展藍圖,將為整個地區帶來經濟和創新發展的動力,為年輕人創造大量的機會;香港將來可以發揮人才、研發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的優勢,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推進創科研發及提升競爭力。

  姚志勝:對接灣區産業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面對百年未有之世界大變局,香港更須繼承過去港深合作的優良傳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無縫對接灣區産業優勢,以更高水平合作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為“兩個循環”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在國家新型經濟結構的構建中,在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活力中,在大灣區全面一體化的機遇中,香港應為自身發展找到定位和方向:“如何融入國內大循環的經濟結構主體,又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中發揮作用,應是香港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思考方向。”

  陳勇:城市各自發揮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習主席的發言形同為香港提供明確的方向、藍圖。他説,大灣區城市各有千秋,彼此都互相學習,不再是一人打天下的局面,而是如排球隊般,不同城市在各自崗位發揮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出,習主席的發言指明香港將來發展的方向。他認同粵港澳大灣區、深圳河套區等,都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重要的增長點。他説,習主席提到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反映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為香港人打了一支強心針。

  政團促充實人才創科創業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於深圳發表重要講話,多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民建聯指出,特區政府於大灣區的投入不足,發展只停留於框架協議,沒具體落實措施,希望特區政府利用內地經濟復蘇機遇;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爭取大灣區制訂引進香港各類青年專才的措施,充實人才庫;工聯會希望特區政府在創科方面急起直追。

  民建聯:加強深港協同合作

  民建聯回應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深圳提到大灣區發展,講話突出深圳發展經驗,及六點不久將來發展,部分涉及香港問題,當中有兩點值得留意。第一是部分經濟發展,例如: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不少細節都決定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必定可加強深港協同合作,但其實面積不足夠滿足大灣區日後的發展。該黨建議特區政府進行擴建,特別於落馬洲一帶,其中有不少荒廢農地,落馬洲口岸可騰空出作河套區第二站,作新科技發展區。第二是關於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內地學習及工作等方面,特區政府有明顯不足,應做更多措施,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並多撥資源予年輕人於深圳創業再發展。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坐言起行,盡快研究推出具體措施配合國家戰略發展部署,積極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經民聯認為,香港不僅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獨一無二,而且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制、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這些優勢正是深圳發展創新科技不可或缺的,促請特區政府爭取中央支持,盡快進一步協助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到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動港深聯手打造吸引全球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新商業模式,一齊做大大灣區新經濟這個蛋糕;經民聯又希望特區政府加快河套區科技園發展進度,投放更多資源培育高端科技人才,鼓勵企業研發創新科技,促進科研成果産業化。

  工聯會:支援青年北上發展 

  工聯會形容,習主席講話對香港有 啟發性,特區政府官員在創科方面應向深圳學習,急起直追,不可只依賴金融、地産等傳統優勢産業。特區政府亦應加快與內地相關單位溝通,例如:在教育和醫療提供支援和配套措施,方便年輕人北上發展,另外由於疫情打擊,令香港人難以進出內地,工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與廣東省政府商討,適時推出“港康碼”,以恢復跨境人流物流及經濟,方便香港抓緊內地經濟反彈的機遇。

  商界冀為港經濟帶來新動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商界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香港能參與其中,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期許,可以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動力。

  蔡冠深:非常多看點新意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認為,習主席的演講有非常多看點和新意。第一,這不僅是面向內地百姓的演講,而是一個面向全世界的宣言,是中國第二次改革開放的進軍號;第二,深圳發展的十條經驗深刻地説明了深圳成功的歷史,與香港密不可分,而習主席對香港未來亦有殷切期望;第三,深刻地了解中央的最新部署,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為香港與整個大灣區的規劃,制訂出新的振奮香港人心的發展戰略。

  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總結了深圳特區的成功經驗,突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和深圳的未來重大機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偉大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深圳特區發揮得淋漓盡致。面對百年未遇的大變局,絕對同意習主席主張國家要有更大程度上的自力更生。香港特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國家繼續走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內外雙循環角色,讓金融更好服務經濟。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與香港之間的關係,是合作大於競爭。在未來,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和與西方接軌的司法制度等優勢,發展為連接大灣區市場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與深圳和其他灣區城市互補長短,實現共贏。

  香港工業總會認為,因應國際經濟東移新形勢,開放國內國際雙循環十分重要,優化升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體系等是新趨勢。工總希望港商積極參與,把握機遇,善用香港的國際視野及世界金融中心優勢,擔當重要的樞紐角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激勵人心,特別是一句“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充分體現了把全國作為一個大格局共同發展的全局觀。深圳經濟特區40年的改革經驗令人鼓舞,毗鄰的香港應該深思如何利用自身的優勢,與深圳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深度交融。

  陳亨利:互補長短 實現共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認為,香港有充足的底氣,但也要爭氣,思考如何在百年一遇的變局中,與深圳深化合作融合,以香港之長,不論在金融、科技等優勢産業上,繼續貢獻國家所需。他説,香港與深圳應是“拍住上”的合作關係,彼此相互配合、相互補足。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香港需要繼續打通人流、物流及資金流方面兩地的互聯互通,這樣金融業等深層次融合才能更好地進行。他指兩地如何結合成一個“大城市”是未來的考慮方向,特別是如何做到令人能在兩個不同的地方有相同的感受,需要花點時間。在科創方面亦如此,兩地如何打破地域界限,共同打造一個共通的科學園是未來合作發展的重點。

  匯豐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王雲峰表示,匯豐將繼續通過構建金融橋梁,服務於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並充分發揮集團在粵港澳三地的資源,為大灣區發展貢獻一分力量。 

  太古集團公共事務董事唐偉邦認為,習主席講話內容給予香港未來重要的方向,特別是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以肯定,大大增強了企業未來繼續在香港和內地各城市投資的信心和動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