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報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6

  香港特區政府10月15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美國國務卿於美國當地時間14日根據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而發表的報告。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美國近月愈來愈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包括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通過所謂的一系列法律、發出行政命令,以及對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對美國當局發表報告,當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毫無根據和不負責任的指控,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針對美國的干預已多次重申其堅定立場,特區政府絕不認同報告中旨在抹黑及妖魔化香港國安法的評論。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國家安全一向以來屬於中央事權,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合憲、合法,對在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是及時和必須的。

  發言人説,美方報告稱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被侵蝕,但恰恰相反,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這是美國當局不可以無視的事實。

  發言人也駁斥了美方報告對香港執法機關作出毫無理據的質疑。發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的社會,執法機關有責任對違法行為採取行動。任何被捕人士均有在獨立的法院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而且只會在控方已履行其舉證責任至毫無合理疑點的情況下才會被定罪。

  針對美方威脅對金融機構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發言人認為這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又一例子。發言人説,美國的所謂“制裁”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機構及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我們促請美國以負責任的態度,避免採取有可能損害國際金融體系利益的措施。”

  發言人説,特區政府9月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國有關香港貨品産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如果美國拒絕撤回有關規定,雙邊討論也未能達到滿意結果,特區政府將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就此,香港特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在瑞士當地時間10月13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清楚表達了香港的立場。

  針對傳媒詢問有關美國國務卿近日就12名香港居民在內地被拘捕一事發表的言論,發言人表示美國國務卿公然漠視基本事實,該12名人員是通緝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嚴重罪行。他們並沒有留在香港承擔法律責任,反而選擇以不合法方式離開香港,逃避法律責任。“我們對美國國務卿表示他們沒有犯罪感到驚訝。”

  “在香港,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任何人都要為其違法行為負責。特區政府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同樣地,我們也再次促請美國停止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發言人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