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界人士:看見深圳成就引以為榮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0-16

  多名香港創新科技界人士10月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地理位置相鄰的香港和深圳優勢互補,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之下,期待香港和深圳在未來共創輝煌。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在廣東深圳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發表講話,提到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

  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説,習主席的講話讓自己感到非常振奮,祝賀深圳從一張白紙開始,發展成為全球矚目的現代城市。“我們看到深圳有這個成果,我們是引以為榮、驕傲還有高興的。”他説,香港擁有深圳這樣實力強勁的姐妹城市是求之不得,香港應該充當互補、可靠、信任的夥伴角色,期待下一個40年和深圳共創輝煌。

  林家禮形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一個黃金機遇,不但擁有7000萬人口的市場,還有國際金融中心、高端製造業、良好的創科基礎等眾多利好因素。他鼓勵香港數碼港1600多家科技公司和企業的年輕人才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我想如果我重新年輕,我會毫不猶豫勇闖大灣區市場。”林家禮説。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榮休化學講座教授及研究教授、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表示,香港的大學世界排名靠前,在基礎研究方面很有優勢。而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環渤海地區相比,高等教育相對較弱。如何將香港的基礎研究由上游推到中游和下游,正是香港和深圳可以互補的。

  黃乃正提到,中國芯片産業目前相對落後與基礎研究薄弱有關,數理化基礎研究就是芯片技術背後的支柱,希望基礎研究日後能夠更受關注。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説,香港和深圳合作交流已久,隨着時間的推進,合作程度也不斷深入。比如,香港中文大學目前已經在深圳有研究院和分校,兩地一起做研究,也不斷有共同的研究基金。

  在生物科技領域,莫樹錦認為未來有兩方面可繼續深入合作,包括基因樣本的流通和大數據互通。“我很盼望將來在河套區科技園更深入地和深圳的研究者合作,這兩點我相信對將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