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業家胡應湘:香港要敞開懷抱 為內地提供高質量的專業服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6

10月15日,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著名實業家胡應湘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過去四十年,香港企業家在深圳投資建廠房、修公路;隨着深圳發展進入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階段,我們更要敞開懷抱,為內地提供更高質量的專業服務。”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著名實業家胡應湘1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公布的表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名單中,八旬高齡的胡應湘備受矚目。“我獲得過大大小小很多獎章,但能獲得深圳的這份榮譽,我真是高興得不得了!”

  作為改革開放後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工程師出身的胡應湘自20世紀80年代起在珠三角投資興建了廣州中國大酒店、廣深高速公路、沙角電廠、皇崗口岸等多個標誌性項目,並首倡興建一條連接香港、澳門、廣東三地的跨海大橋。如今,全長55公里的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即將迎來通車兩周年紀念日。

  40年過去,深圳由南方一隅的小漁村,飛速成長為GDP約2.7萬億元的國際大都市。作為貢獻者,胡應湘與有榮焉,他謙虛地説:“深圳的發展得益於每一位勞動者,我對深圳的幫助並不算大,只是帶動了更多的香港企業家到內地投資。”

  隨着深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胡應湘強調,香港企業家應敞開懷抱,為內地提供更高質量的專業服務。“我們投資要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投資項目要對當地發展有所貢獻。”他表示,香港可以為內地在金融、醫療等方面提供服務,與當地機構加強合作,培養專業人才。

  香港國安法實施逾百日,胡應湘認為,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人的權利與自由,讓香港重回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繼續為內地改革開放作貢獻,相信海外投資者會對香港更有信心。“投資最重要就是‘揾錢’(賺錢),社會穩定才能有錢,外資才會到香港。”

  作為工程師,胡應湘一向眼光長遠。40年前,在深圳建立經濟特區的信號中,他敏銳洞察到發展良機,堅定跨過深圳河;40年後,他堅信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廣闊,鼓勵新一代的香港青年“渡河”。“香港與內地緊密相依,香港青年的前途就在大灣區!”

  2019年的一場“修例風波”讓香港蒙上陰霾,不少香港青年也被矇住雙眼。胡應湘説,受住房等問題困擾,不少香港青年對自己未來發展感到悲觀,“我們的青年不要只聽別人説,而應親身體驗,去內地走一走、看一看。”

  胡應湘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廣闊,政策穩定持續,發展前景勢不可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搭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新架構,讓人員、貨物流通更加便捷。

  “我希望兩地通關程序能夠進一步簡化,真正實現兩地居民‘水乳交融’。”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胡應湘殷切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