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輿論:把握機遇 再創輝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6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0月14日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在港澳輿論場引發熱烈反響,各大主流媒體15日紛紛在頭版頭條予以大篇幅報道。

  港澳主流輿論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既總結了深圳特區40年跨越式發展的寶貴經驗,提出進一步推進深圳高水平改革開放的要求,又指明了港澳未來與深圳和內地的合作發展重心,為港澳開創新局指明路向、提供答案。港澳要把握當前重大歷史機遇,努力再創輝煌。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認為,敢闖敢試、創新引領、凝心聚力不折騰,是深圳特區40年跨越式發展的寶貴經驗,也曾是香港締造“東方之珠”奇蹟的法寶。社評指出,香港要誠心借鏡深圳的成功經驗,革故鼎新,積極在新時代高水平改革開放中扮演參與者和貢獻者角色,大膽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中發揮優勢,以新擔當、新作為讓香港再出發,也為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輕一代開創更廣闊天地與美好未來。

  香港《大公報》社評指出,對深圳而言,改革開放是過去40年的成功之道,也是未來發展的新使命;對香港來説,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革,首要一點就是要改變過時的心態。在一些人心目中,羅湖橋不僅是地理概念,更是心理障礙。這樣的格局,限制了香港的視野,阻礙香港再出發。文章説,端正心態,摒棄內耗,團結一致,才能謀得出路。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習主席提出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宏圖令人振奮,路徑非常清晰。香港有國際金融中心和科研人才之優勢,與深圳高新科技、現代製造互濟,廣泛深入合作,優勢互補,齊頭並進,協同發展,共創大灣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

  《星島日報》社論指出,香港經歷動亂之後元氣大傷,如今又面臨歐美“制裁”,投入大灣區建設是不二選擇。文章説,深圳獲得“大禮”,對香港也是機遇,香港完全可以發揮“近水樓台”的優勢,與深圳在科技、金融、教育、社區建設等領域展開闔作,攜手並進,共同上演新時代的“雙城記”。希望香港青年能夠放下包袱,不要故步自封,大膽北上,闖出一片天。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説,面對複雜多變的新形勢,特區政府上下應強化歷史觀和戰略眼光,主動積極與深圳磋商如何在金融、創科方面分工,加強經濟産業合作互補,才有望打造經濟提速新引擎。

  《澳門日報》題為《中國續寫“春天的故事”》的社評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昨天,已寫在光榮的史冊上,今天依然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深圳等經濟特區將繼續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試驗田,為全國各地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澳門《濠江日報》發表社評《融入灣區創新發展》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特區政府和業界須主動把握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機遇,加快實現澳門經濟復蘇和多元化發展,推動特區各項事業不斷取得進步,深入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