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各界熱議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6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港澳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社會各界人士表示,香港、澳門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用好自身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表示,聯盟將督促特區政府盡快研究推出具體措施配合國家戰略發展部署,積極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帶動香港擺脫困境再出發。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希望港商善用香港的國際視野及世界金融中心優勢,擔當重要的樞紐角色,把外國投資者“引進來”,帶領內地企業“走出去”。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説,習主席對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作出了重要點評,也提出了重要要求。香港與深圳可謂一對優勢互補、唇齒相依的好兄弟,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中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習主席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全面、詳細的發展策略,為香港指明方向。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以深圳為代表的幾個經濟特區的成功,印證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正確性和前瞻性,成功之道值得香港學習借鑒。香港亟待進行深層次、多方面改革,為自己確定方向、找對出路。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突出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和深圳未來的重大機遇,香港要讓自身的金融業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建設。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説,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與香港的關係是合作大於競爭。香港只有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精闢總結了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相信“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澳門將繼續發揮與內地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的積極作用,實現互利共贏。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董事長崔世平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同樣身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和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澳門,帶來協同發展的新機遇、共同努力的新方向、自我優化的新動能。

  習主席指出,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港澳人士表示,要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新資源協同配合,應堅持合作共贏的原則。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説,香港本身在科研方面有優勢,但沒有條件完成從創新到科研、再到投資以及産業化的全過程,因而需要加強合作,為香港的科研成果在內地尋找市場,再通過香港走向國際。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説,香港培養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結合香港的人才優勢和內地城市的産業優勢,推動高科技發展及建立産業鏈。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香港將致力開展前瞻性科技創新,加強大灣區內的創新資源協同配合,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互聯互通,並繼續堅持合作共贏的原則,加強科技創新合作與人才培養。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認為,銳意進取、刀口向內,改革開放不止步,尊重人才、重視創新,闖勁、創勁、幹勁是深圳成功的秘訣。改革開放再出發、歸零創業的心態值得全國各地學習。澳門再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成就,必須要開啟新一輪思想破冰,以更開放的姿態融入國家、擁抱世界。

  澳門社會文化發展研究學會的阮建中博士説,澳門未來可在兩方面加大發展力度,一是大力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切入點,二是切實發揮澳門“一基地”的作用,建設好“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習主席強調,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香港湖南青年會執行會長孫秀祖表示,香港青年不僅要更深刻地理解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內涵,更要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香港青少年和大灣區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融。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多的機會。接下來,就需要香港教育界、工商界攜手,努力推動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要突破制度上的障礙。”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説。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將充分運用粵港澳合作平台,促進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增強對國家的向心力。特區政府將與深圳深度合作,為港深、大灣區及全國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