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深刻認識推進量子科技發展重大意義 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7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我們要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

  清華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講解,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近年來,量子科技發展突飛猛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前沿領域。加快發展量子科技,對促進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安排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是了解世界量子科技發展態勢,分析我國量子科技發展形勢,更好推進我國量子科技發展。

  習近平強調,量子力學是人類探究微觀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發展具有重大科學意義和戰略價值,是一項對傳統技術體系産生衝擊、進行重構的重大顛覆性技術創新,將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我國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奮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創新成果。總體上看,我國已經具備了在量子科技領域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同時,也要看到,我國量子科技發展存在不少短板,發展面臨多重挑戰。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堅定信心、埋頭苦幹,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自主可控,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增強我國科技應對國際風險挑戰的能力。

  習近平指出,要系統總結我國量子科技發展的成功經驗,借鑒國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發展大勢,找準我國量子科技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統籌基礎研究、前沿技術、工程技術研發,培育量子通信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搶佔量子科技國際競爭制高點,構築發展新優勢。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布局。要加強戰略研判,堅持創新自信,敢啃硬骨頭,在組織實施長周期重大項目中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布局,加強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多技術領域集成創新,形成我國量子科技發展的體系化能力。

  習近平指出,要健全政策支持體系。要加快營造推進量子科技發展的良好政策環境,形成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要保證對量子科技領域的資金投入,同時帶動地方、企業、社會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大對科研機構和高校對量子科技基礎研究的投入,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統籌建設,完善科研管理和組織機制。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基礎研究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量子科技發展取決於基礎理論研究的突破,顛覆性技術的形成是個厚積薄發的過程。要統籌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基地、項目,實現全要素一體化配置,加快推進量子科技重大項目實施。要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畏艱難險阻,勇攀科學高峰,在量子科技領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創成果。

  習近平指出,要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重大發明創造、顛覆性技術創新關鍵在人才。要加快量子科技領域人才培養力度,加快培養一批量子科技領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適應量子科技發展的專門培養計劃,打造體系化、高層次量子科技人才培養平台。要圍繞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強相關學科和課程體系建設,造就一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善於統籌協調的世界級科學家和領軍人才,發現一批創新思維活躍、敢闖“無人區”的青年才俊和頂尖人才。要建立以信任為前提的頂尖科學家負責制,給他們充分的人財物自主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鼓勵優秀青年人才勇挑重擔。要用好人才評價這個“指揮棒”,完善科技人員績效考核評價機制,把科研人員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營造有利於激發科技人才創新的生態系統。

  習近平強調,要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論研究成果向實用化、工程化轉化的速度和效率,積極吸納企業參與量子科技發展,引導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積極開展量子科技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發,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和協同創新。要加強量子科技領域國際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領域國際合作的層次和水平。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學習新知識,掌握新動態,做好重大科技任務布局規劃,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採取得力措施保證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發揮宏觀指導、統籌協調、服務保障作用,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力推動重大科技任務攻關,為搶佔科技發展國際競爭制高點、構築發展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