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學術交流周搭建“雲上”橋梁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19

  2020“全球觀 家國情”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學術交流周於10月16日至19日在中山大學舉行。本次學術交流活動吸引了粵港澳三地100多名研究生參加,參與人數創下歷次之最,搭建起三地青年學子交流學術、增進友誼的橋梁。

  據主辦方介紹,由於疫情的影響,第五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論文評選大賽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模式,仍然吸引了來自粵港澳及其他地區27所高校的163篇投稿,創下歷屆之最。論文範圍涵蓋了外國文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翻譯研究、跨文化研究、國別區域研究等方向。

  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院長常晨光説,年輕學子以外語與翻譯為橋,助力粵港澳地區協同發展,在促進粵港澳師生交流學術文化、培養外語人才、弘揚家國情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本次交流活動由“智匯之聲”粵港澳青年破冰交流會、“全球觀 家國情”專家主題講座暨開幕式、第五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論文評選大賽、第二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翻譯比賽、第六屆全國英語創意寫作大賽組成。

  本次活動得到教育部港澳台辦立項支持,由廣東外國語言學會、廣東省外國文學學會、香港翻譯學會及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聯合主辦,並首次採用現場會議與視頻會議相結合的舉辦方式。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專家學者和100 餘名外語學科博士、碩士研究生通過線上線下兩個平台齊聚一堂,對話學科前沿,立足青年發展,共訴家國情懷。

  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學術交流周創辦於2016年,已經成為粵港澳地區高校外語與翻譯專業具備影響力的品牌學術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