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面向港企港人開放建設市場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0-21

  今後,凡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公布的認可名冊中且在有效期內的專業機構,以及在香港特區相關專業人士註冊管理局註冊,且仍在註冊有效期內的專業人士,在深圳前海備案後就可取得與內地對應的執業資質、資格,並可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範圍內參與招投標等工程建設活動和直接提供工程建設領域相關服務。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與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10月20日共同舉辦前海建設領域深港合作創新成果發布會,發布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和《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通過備案方式直接授予港企、港人內地企業資質和執業資格,允許其直接參與前海合作區範圍內的工程建設活動,開放前海建設市場。專業機構及人士在香港的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視同於內地相關工程業績和經驗。

  這兩個《管理辦法》通過明確詳細的對標清單作為香港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申請備案時的資質、資格認定依據,有效打破香港建設領域的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士在內地因執業資質和執業資格限制而産生的壁壘,為香港業界人士提供了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開發建設的舞台和新的機遇,同時促進深港兩地業界的融合和交流,為前海建設注入香港元素,力圖打造與內地管理制度共融的環境生態。

  香港匯創國際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呂達文稱,這兩個《管理辦法》的頒佈能夠促使大量香港人才參與前海項目工程建設。

  據了解,接下來,前海將借鑒香港建設領域的先進管理經驗,研究出台與香港建設模式相適應的審批制度;在前海範圍內採用香港標準或國際標準建設、審批、驗收項目;以及研究與香港建設模式相適應的職業保險、顧問費用計費標準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