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灣區“內循環” 港人北上闖天地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10-22

  “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一席話,讓來自香港的創業青年李嘉俊深有感觸。

  作為紅點子創作(香港)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港青李嘉俊近年一直在大灣區各城市間走訪調研,該多媒體製作公司主營業務游戲動漫“虛擬偶像”設計製作也成功布局穗港兩地,在發揮香港內容生産優勢的同時,結合廣州VR/AR産業推動,成功走上正軌。

  李嘉俊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提出,灣區內“9+2”十一座城市得以發揮各自優勢,以互聯互通的方式製造更多新的合作和商機,也為“雙循環”中實現內循環發展打下了基礎。

  港青李嘉俊:疫境顯內地市場潛力

  “這次疫情讓我感受頗深,過去我們公司依靠香港國際化優勢快速把業務拓展到東南亞乃至歐美地區,但疫情爆發至今,海外市場基本處於停滯狀態。相比之下,內地市場在過去幾個月已逐漸恢復正常,並隨之催生了更有潛力的線上銷售渠道。”

  李嘉俊稱,公司今年亦開始積極推動香港部門及品牌以電子商務的模式與大型電子商貿平台合作,拓展內地市場。

  “下一步,公司將把研發部門遷移到內地,加強與內地科研機構及大型企業合作,而香港的公司主要負責國際市場對接。未來,我們的自主創新産品將由內地經由香港面向全球市場。”李嘉俊説。

  港青洪逸曦:從不了解到無後顧之憂

  如今在南沙産業管理局經濟合作處任職的港青洪逸曦,是首批入住南沙人才公寓的港澳青年之一,也是南沙自貿區法定機構招聘入職的首批港澳人才。

  在一次灣區青年交流活動上,他第一次了解到南沙地處灣區中心位置,也了解到從南沙有高鐵、快船或者跨境巴士多種往返香港的渠道。

  “我應聘南沙産業管理局的時候發現,南沙支持港澳青年南沙就業的政策中,充分考量了內地與港澳之間的差異。招聘港澳人才稅前薪酬區間為23萬元(人民幣,下同)至45萬元,還為我們在內地的生活置業提供了就業補貼、租房交通補貼、人才公寓、共有産權房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洪逸曦坦言,這樣優厚的政策,讓自己全無後顧之憂。

  港青何薇:南沙與港行政體制接軌

  另一名於今年7月份獲得北京大學博士學位的港青何薇,現今也就職於南沙産業管理局。她説,南沙與香港接軌的行政體制體系,讓自己能夠快速地融入工作環境。

  “大灣區城市間的銜接點越來越多,無論是交通還是生活上都非常便利,這也為我未來的職業規劃與發展提供了多元的可能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