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2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0月22日召開會議,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十三五”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力有序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問題,沉着冷靜應對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堅決果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堅定朝着既定目標任務前進,“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主要指標總體將如期實現,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

  習近平強調,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尤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的實踐中,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幹部政治品質和鬥爭精神鬥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證和強大奮進力量。

  會議指出,要全力做好“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腳踏實地、乘勝前進,緊盯脫貧攻堅任務不松勁,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動搖,繃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這根弦不放鬆,推動民生改善不懈怠,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會議強調,各方面要將精力更加集中到貫徹黨中央部署、謀劃推動“十四五”發展上來,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着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乘勢而上、奮力前行,推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