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善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把握大灣區建設歷史機遇——專訪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23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與深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優勢互補、共同成長、彼此成就。未來,香港要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歷史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唐英年參加了日前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他説,40年前,國家在深圳建立經濟特區,率先在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為深圳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奠定了基礎。在國家改革開放的40多年裏,香港與深圳在發展上有着很強的互補關係,就像兩個好兄弟,共享優勢、互補不足。

  回想起改革開放之初在深圳投資建廠的情形,唐英年記憶猶新。“我們1978年就已經在深圳開辦了第一間工廠,做紡織品,那時深圳還是一個小村莊。”唐英年説,“當時很多內地人到深圳來打工,我們廠給工人提供食宿,雖然跟香港比起來條件簡陋,但已經比工人在家鄉的生活條件好了很多。”

  如今深圳翻天覆地的變化令唐英年感觸頗深。“今天的深圳到處是高樓大廈,吸引的不再只是工廠打工者,還匯聚了眾多海內外優秀人才,主要發展的是科技、信息等高端産業。從一個小村莊發展到現在的大都市實在不易。”

  “在深圳40年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唐英年説,現在深圳需要的不只是香港的資金和市場經驗,更需要國際化的金融市場和與世界標準接軌的專業服務。港深合作要與時俱進,更上一層樓。

  對於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唐英年認為,未來大灣區主要城市的發展要堅持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原則,融合發展可實現全方位互補,更好地造福當地居民。他舉例説,深圳在科技創新及應用方面做得很好,而香港在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擁有傳統優勢。內地企業要走出去,可以借助香港這個國際化平台;而香港要發展科創,也可利用深圳的資源與經驗。

  “未來香港在繼續保持‘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同時,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創新發展。”唐英年指出,香港人多地少,未來要打通大灣區內的“關關卡卡”,推動大灣區內經濟民生互補發展。

  談及目前香港的社會情況,唐英年表示,去年肆虐的“黑暴”對香港社會造成很大破壞,嚴重打擊經濟民生。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使得香港社會重新恢復穩定。

  “雖然今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襲擊香港,經濟民生雪上加霜,但我相信香港人是有活力和拼搏精神的。現在有了安定的社會環境,相信疫情總會過去,香港會重新出發。”唐英年説,發展是硬道理,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必須更加努力,不斷推動社會經濟向前發展,同時也要着手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經濟民生問題。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特區政府、社會以及家庭都要更好地支持年輕人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唐英年寄語香港青年,要清楚認知“一國兩制”以及香港在憲制上的地位,要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現況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

  “百聞不如一見,香港青少年要多去內地走一走、看一看。”他希望香港年輕人能看清他們將來的發展方向,相信“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青年發展最好的定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