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莫讓機遇變遺憾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0-23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在香港引發熱烈反響,極大提振了各界對未來的信心。作為深圳發展歷程中最密切的同行者,香港正積極思考如何更好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歷史機遇。時來易失,赴機在速,香港不能等也等不起,必須排除干擾,凝神聚力,充分發揮獨特優勢,深度挖掘自身潛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扮演起重要角色,不能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深圳經濟特區建設40年,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新時代改革開放,對深圳和香港而言都是不可錯失的重大歷史機遇。中央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從現實條件看,深圳許多探索需要通過深港合作來實現。尤其是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香港完全可以發揮獨特優勢,助力深圳,也從中獲益。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也為啟動升級版的深港合作帶來新契機。在大灣區框架下,深港合作邁入更深化、多元、豐富的新里程。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核心引擎,深港相加的經濟規模逾5萬億元人民幣,深港優勢互補、合作雙贏具備堅實基礎和優越條件。無論在人民幣國際化、數字人民幣、亞太理財和結算中心方面探索突破,還是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和創新領域領先推進,香港與深圳完全有實力聯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大助力,成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交接點、發力點。

  香港國安法實施逾百日,社會正逐步重回正軌。香港、澳門應與廣東一起,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進一步降低三地的市場准入門檻,拆除目前貨物和服務貿易的壁壘和障礙,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齊頭並進,協同發展,共建大灣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蹟。

  生活過得好不好,民眾最有發言權。過去幾年,香港陷入“泛政治化”漩渦,錯失許多發展機遇,經濟民生陷入低谷。香港社會要有危機感,勇於變革一切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發展、不能滿足民生所需的陳舊落後的制度,形成支持、推動良性理性變革的主流社會氛圍,不斷提升特區治理能力和水平。經過40年高速發展,深圳面臨城市治理承壓明顯、發展空間不足等諸多挑戰,這也是香港遇到的突出問題。香港與深圳可以互學互鑒,共同探索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路。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香港科研資源+內地産業資源”已成為港深科技合作重要模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共同形塑了港深科技合作的戰略格局。香港創科界要搶抓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立足自身優勢,積極發揮創新源頭、人才驛站、合作橋梁和中介平台作用,加強同內地科技合作,為建設國際一流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貢獻力量。

  當前的歷史機遇更屬於青年一代。一段時間以來,由於香港面臨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等問題,香港青年也面臨就業難、創業難、置業難等痛點。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對香港青年而言,粵港澳大灣區提供的機會與可能性,遠多於香港一地,更勝於異國他鄉。香港青年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通曉中西文化與“兩文三語”,期待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才俊跨過深圳河、闖出新天地,更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市場實現更高程度接軌。

  當前,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影響,香港經濟陷入困境,失業率處於近年高位。愈是艱難時刻,愈顯出國家是最大靠山。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內地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內地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香港在聯通國際的同時,也應深刻思考如何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主動對接內地市場。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香港沒有理由不抓緊難得機會,在新的角色和定位中獲得蛻變。香港全社會再也不能固步自封,必須痛下決心,徹底擺脫虛耗內鬥的泥沼,團結奮進,只爭朝夕,心無旁騖投身建設發展,才能走出當前困境,拓展嶄新空間,恢復往日光華,創造更大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