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香港青年“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0-30

  “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明確提出,支持港澳提升經濟競爭力,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回眸“十三五”,在中央的關心支持與統籌協調下,香港獲得更多與內地合作的機會,香港青年亦逐漸努力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十三五”以來,香港青年逐漸由“目光向外”、對齊世界經濟發展,改變為“目光向內”,努力搭上內地發展的快車。他們逐漸意識到,內地是富有活力的經濟體,且經濟體量大、消費群體龐大,內地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有着很好的發展機會。

  屠海鳴表示,事實證明,香港與內地攜手共進闖新路,實現了相融互補、互利雙贏,令香港的發展基礎更穩固、發展空間更開闊、發展前景更美好。“十三五”的五年、特別是最近九個月的變化,更使香港青年普遍有了新的認識和觀念,即認識到內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率先恢復活力的經濟體、具有“內循環”的天然條件,同時並不排斥“外循環”,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回顧五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港珠澳大橋建成、廣深港高鐵通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實施、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陸續建設……利好政策的不斷出台,為港澳、尤其是港澳青年,提供了更大的發展機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基金髮起人陳錦雲受訪時表示,“十三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合作、到內地創新創業等概念逐漸為香港社會所了解和熟悉,在硬體上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香港的高校亦開始加快進入內地發展的腳步,紛紛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分校區等。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近日在網誌中表示,近年,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到內地升學,至2020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200人。目前,每年平均有超過60000名香港青年和學生參加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

  在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特區政府也推出多個資助計劃,並進一步協助香港青年創業者發掘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會。“協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理所應當。”張建宗在網誌中説。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副秘書長、青年民建聯總監顏汶羽對記者表示,“十三五”以來,國家為香港青年的發展提供了眾多的平台和機遇,各地也都出台相應的優惠政策,包括不再需要辦理就業證、可申領港澳居民居住證等,更加便利了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

  顏汶羽説,從“十三五”規劃的內容可以看出,國家相當重視港澳的發展,尤其強調要為青年發展提供機遇。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青年應該認清形勢。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青年的發展來説,是絕佳的機會,一定要把握住。”陳錦雲也表示。在他看來,大灣區擴大了港人的生活、學業及事業發展空間,一些香港青年由於受到誤導、且缺少獲得了解內地的資源和渠道,才會對內地有所誤解。

  屠海鳴説,經歷了“修例風波”後,不少香港青年人發出“我們受夠了”和“不能再等了”的呼聲,分別針對“黑暴”與經濟民生。他呼籲香港青年把握機會,為推動香港發展而真正有所作為。

  陳錦雲、顏汶羽也呼籲,香港青年應該正視國家的發展,並意識到大灣區的建設是人生的重大機遇。“香港不可能‘逆水行舟’,但我們可以怎樣把握機遇、‘水漲船高’呢?我認為這是青年人未來要面臨的事。”顏汶羽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