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鐵牛出席香港教科界人士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網上座談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0-11-02

座談會以網絡視頻會議的形式舉行。(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1月2日,香港教科界人士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網上座談會在港舉行,我辦副主任譚鐵牛應邀出席網絡視頻會議並講話。

  活動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舉辦,特區政府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創科署署長潘婷婷,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陳清泉、支志明、唐本忠等部分在港兩院院士,香港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有關負責人,香港知名專家學者和青年科學家代表等近50人參加座談會,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暢談心得體會,並結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積極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建言獻策。

  譚鐵牛在會上指出,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把創新放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確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並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是編制五年規劃歷史上的首次。這充分説明,科技創新對國家、香港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央政府對科技創新的重視、對支持香港發展創科的力度前所未有,當前香港發展創科面臨的良好機遇前所未有。他希望香港教科界,一是準確把握發展大勢,二是主動搶抓發展機遇,三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四是積極融入發展大局,五是協力推進基礎建設,積極參與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

  座談會上,與會代表們一致認為,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海內外引起熱烈反響,會議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令人振奮,特別是對科技創新的戰略部署為今後香港的創科工作指明了方向,香港教科界應充分發揮香港在基礎科研、國際合作、人才交流、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深入推進與內地的創科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和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