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聲明:堅定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愛國者治港是必須堅守的政治規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11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11月11日發表聲明,堅定擁護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宣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確立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制度性規定,並明確適用於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這與基本法第104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脈相承,都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這一決定,對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中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同時也為香港特區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開展基本法第104條本地立法工作,進一步提供了法律支撐。

  聲明表示,特區政府選舉主任在原定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本地法例,認定12名人士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裁定其提名無效,其中就包括郭榮鏗等4人。根據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這4人已經喪失議員資格,當然也不能在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期間延任。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宣布郭榮鏗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支持特區政府堅定貫徹國家意志和憲法精神,切實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聲明強調,鄧小平先生早就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根本要求。“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一些管根本、管長遠的規矩必須立起來。只有堅定地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