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愛國者治港”於法有據天經地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12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1月1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這是針對近年來香港一些人在立法會參選過程中和當選議員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新情況而作出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法律職責,堅持依法治港,廓清“愛國者治港”的法理依據和政治標準,是於法有據、完全正當的,對於香港盡快終結各種亂象、重回發展正軌也是非常必要的。

  《決定》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決定》規定,本決定適用於原定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因上述情形被香港特區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如遇有上述情形,均適用本決定。這一決定符合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解釋,為特區根據基本法第104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進行相關本地立法工作進一步提供了法律支撐。

  特區立法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香港國安法第6條有關規定,參選和出任特區立法會議員,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為了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確保香港特區有關公職人員包括議員符合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這是理所當然、不容置疑的。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部分反對派議員大肆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支持“黑暴”、炒作“攬炒香港”,賣力呼應美西方反華制華的政治議題,公然要求外國政府制裁中國、干預香港事務。已被裁定參選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人,均是“告洋狀”的“好手”。他們有的赴美抹黑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有的多次喊話美國制裁香港特區官員,甚至揚言向美方提供“制裁名單”。他們獻媚求榮於外國勢力,與香港為敵、與國家為敵,完全喪失了特區立法會議員應遵從的政治倫理和起碼的民族道義!

  令人氣憤的還有,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大肆破壞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據香港媒體報道,在他們的阻撓下,第六屆立法會復會後編定的會議中,實際可用於討論議案時間不足400小時,到今年9月屆滿時,仍有28項政府法案、27項議員議案沒有審議。10月1日,第六屆立法會開始繼續履行職責,反對派議員繼續以種種荒誕不經的手段“拉布”,一個月時間裏導致立法會連續三次流會,為數眾多的經濟民生法案無法審議,激起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的憤怒。

  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先生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他還對愛國者的標準做了界定,即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立法會議員作為治港者,必須效忠國家、擁護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既是法律規定,也是治港者必備的政治條件。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部分反對派議員為了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惜損害國家利益,不惜賠上香港的繁榮穩定和700多萬市民的民生福祉。他們的言行完全與憲法、基本法背道而馳,完全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要求和條件。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對香港基本法和國安法在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憲制性問題依法作出處理,再度廓清了“愛國者治港”的法理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這項決定,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有利於香港治理機構正常運轉和社會穩定,有利於香港社會凝聚正能量、齊心協力提振經濟、保障民生。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愛國愛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也是憲法和基本法對每一名特區從政者的根本要求。只有包括特區立法會在內的政權機關均以愛國者為主組成,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沿着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