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從背靠內地到擁抱內地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11-16

  入夜,香港的邱小姐用平板電腦點開當日更新的《使徒行者3》劇集,慰勞自己在中環辦公室一天的忙碌。此時,1200公里外的陳先生也在上海家中用手機追看同一劇集。

 

  這兩個“80後”儘管成長背景各不相同,但童年與青春期都有守在電視機前追港劇、連廣東話片頭曲都不肯錯過的回憶。

  他們追的這部劇,是由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與上海騰訊企鵝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合拍的警匪劇,也是TVB首次全球優先在流媒體平台播放的電視連續劇。

  在TVB總部一間擺滿了獎盃的會議室,該劇出品人、TVB副總經理(節目及製作)杜之克接受採訪時表示,TVB過去主要拍的是容易消化的“餐桌劇”,以後會拍更多根據市場需求策劃、有針對性創作的特色電視劇。

  成立於1967年的TVB已經走過半個世紀歷程,是港劇文化的標杆,其創作的《上海灘》《大時代》等成為大江南北幾代人的記憶,《尋秦記》《金枝欲孽》等被認為開創了類型劇先河,而根據金庸小説製作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等武俠劇更是在內地和香港都掀起收視熱潮。

  此外,TVB製作的電視劇中許多音樂都成為傳唱至今的金曲,有的還成為廣東話流行曲發展的里程碑,而TVB培養的演藝文化業界人才更是如今華語文化圈的財富。

  20世紀八九十年代,TVB創作了一大批深刻影響華人世界的電視劇,以TVB電視劇為代表的港劇進入“黃金歲月”。

  杜之克説,彼時,內地改革開放創造了巨大的文化市場,而香港作為連接中外的橋梁,獲得大量資本青睞從而有實力支持影視創作。此外,東西方文化、價值觀等在港互相影響和借鑒,形成了影視劇創作的多元文化社會基礎。

  《萬水千山總是情》《霍元甲》《精武門》等一批飽含家國情懷的作品,儘管故事背景很多設定在內地,卻依然是港劇的代表作。

  “那時候,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港人強烈的家國情懷需要宣泄渠道,這樣題材的港劇就順理成章了。”杜之克説。

  曾經,生活化場景、戲劇化情節、類型化工業模式等成就了港劇的風格與吸引力,但隨着內地影視業發展、海外電視劇競爭加劇以及播放平台、受眾需求、製作模式等的變化,港劇市場份額大量流失,影響力也不如過往那般輝煌。

  有人説,如今的港劇港味淡了。“港味是港人生活的反映,只要港劇中的生活與體驗是香港的,那麼就是有港味的。”杜之克舉例説,從過去到現都有許多內地人來到香港,逐步融入香港生活中,而他們的故事反映在港劇中也是港味,只是具有不同時代的印記而已。

  曾經,港劇背靠內地走出一條成功之路;如今,港劇擁抱內地收穫新的天地。近幾年,TVB與企鵝影視聯合出品的《鐵探》是雙方溝通合作與優勢資源互補産生的品質之作,而《嘆息橋》和《金宵大廈》在內地資訊分享網站豆瓣上的評分分別高達8.9分和8.4分。

  影視劇製片人譚皓然認為,觀眾意見現在通過網絡能有效到達影視劇創作人,從而對劇集在內容與製作上進行創新,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觀感。

  每年都要多次去內地的杜之克表示,TVB董事局及管理層十分看重內地市場。因應內地視頻播放平台發展迅速,傳統的電視全産業鏈公司TVB果斷擁抱內地互聯網企業,並與之進行包括版權銷售、衍生開發、合作拍攝等在內的大量合作。

  “其實,TVB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已經跟內地合作了。2016年之後內地視頻播放平台蓬勃發展,彼此合作愈加緊密。”杜之克説,今年TVB已經播出了6部與內地不同形式合作的電視劇,預計到明年能達到10部。

  此外,TVB近年來也購買並播放了包括《瑯琊榜》《紅高粱》《延禧攻略》等一批內地製作的電視劇,形成內地與香港電視劇的雙向交流。“以前是港劇進軍內地,現在是內地劇進入香港。”譚皓然説。

  杜之克特別希望做一些自己心目中的“真正的合拍劇”,他以20多年前的一部內地劇《京港愛情線》為例,稱這部劇“有內地與香港的生活痕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