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辦 聚焦發展新機遇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1-18

  以“大灣區:前行啟新程”為主題的大灣區論壇11月18日在香港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活動並作主旨演講。

  此次活動由中國日報與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合辦,約400位嘉賓參與線下及線上研討,探討金融服務、貿易物流、專業服務、醫療健康等行業的發展,及如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等。

  梁振英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十四五”時期,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此香港應做好準備,包括做好研究工作,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及行業的發展,及時發布有關資訊,帶動香港各界包括學校、專業團體、不同行業的參與。

  他表示,作為大灣區中最國際化的城市及“超級聯繫人”,香港應充分發揮國際化的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他強調,香港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期,應積極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關的工作要全力向前推進。

  林鄭月娥説,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擁有各自的優勢,要積極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為大灣區帶來光明的前景。她表示,香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受到衝擊,在內地疫情受控、經濟恢復的情況下,香港更應積極地融入大灣區發展中,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讓內地和香港恢復正常的跨境交流與人員往來。所以,香港特區政府正在積極地對抗疫情,爭取早日實現兩地正常通關。

  林鄭月娥還表示,中央會繼續為香港提供毫不動搖的支持,香港會在“一國兩制”下,保持在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服務方面的優勢,同時打破思維定式,將創新和技術的發展放在重要位置,支持年輕人發展,抓住大灣區發展機遇。

  此外,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及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陳立基為論壇致歡迎辭。周樹春表示,在後疫情時代,香港要繼續繁榮穩定,融入大灣區建設。陳立基説,香港的地位仍然不可替代,且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及澳門形成優勢互補,香港不應“自我設限”,應探索新路、積極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