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修例 針對性限制旅館內聚集活動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1-19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持續,令不少港人無法出游而選擇在旅館度假,早前亦爆發與此類活動相關的感染群組。香港特區政府11月18日宣布,修例針對性地限制旅館內聚集活動。

  圖為銅鑼灣一食肆店內大量市民用餐。(中新社 李志華 攝)

  特區政府18日刊登憲報,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有關修訂將提供法律框架,以便稍後推出相關措施,限制旅館內的群組聚集及加強旅館內的防控感染措施,同時加強第599F章及第599G章的執法效力。有關的法例修訂將於11月20日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與旅館業界商討細節後,會另外就第599F章下的指示刊憲,就限制旅館內的群組聚集及加強旅館內的防控感染措施訂出細節及生效日期。

  發言人表示,留意到近期市民到旅館(包括酒店)度假的情況日益增多,相關聚集活動的參與者往往未有佩戴口罩,部分情況人數亦相當多。早前已有一個感染群組與這類型的聚集活動有關,衞生風險不容忽視。此外,現時所有在中國以外地區的一般到港人士,必須在酒店進行14天的強制檢疫,特區政府認為有需要加強措施,減低檢疫人士和本地住客之間的傳播風險。

  此外,衞生署已於18日收緊要求,所有於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內不得接受探訪。任何人違反檢疫令,擅自離開檢疫地點或容許探訪者進入接受檢疫酒店房間,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監禁6個月及罰款2.5萬港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