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線上營銷拓展商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11-20

  “疫情改變了採購模式和習慣。我們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港商普遍會調整營商策略,69%的受訪對象會擴展網上銷售渠道,56%會加大線上營銷力度,57%會開拓新市場,47%會加快使用新科技。”香港貿發局日前召開線上傳媒發布會,副總裁周啟良表示,香港貿易活動在第三季明顯增加,出口數字反彈回升,港商參與網上展覽、擴展網上銷售渠道及加大線上營銷,有助拓展新興市場。

  挖掘新興市場

  周啟良在發布會上指出,疫情之下,危中有機。經歷了10個月疫情,港商已經普遍適應並調整營商策略以應對疫情後的新常態。因應市場對線上商貿平台的需求不斷提升,香港貿發局10月末上線升級版“貿發網採購”平台,運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加強買賣方配對效率,並設置免費線上課堂支援中小企業提升數碼營銷的能力。

  “過去一個月,港商在該升級平台上尋到新商機,拓展新市場。”周啟良介紹,有一家本地禮品商表示,在升級版平台上平均每天能收到20至30個買家訂單。除了傳統的歐美地區買家,更有一些新興的北歐、中歐買家與他交易。更有曾經沒有來過線下商貿展覽的供應商或者採購商也通過網上平台參與交流。這些積極的現象體現了善用網上營商工具的優勢。

  背靠內地平台

  目前,香港工業總會、內地不同省市和貿促會,還有日本、意大利、韓國及卡塔爾等地的商貿組織都在“貿發網採購”平台設立專區,集中推廣屬下會員企業的産品,宣傳地區優勢産業及特色品牌。

  周啟良特別指出,港商可與香港簽訂了《自由貿易協議》的經濟體,如中國內地及東盟加強合作。“中國內地是今年全球唯一有望經濟維持正增長的經濟體,加上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策略,帶動更多消費需求。香港作為亞洲區內最重要的展覽採購樞紐,能夠協助內地企業引進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品牌和産品。”周啟良説。

  發布會上,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及香港區總經理周立釗表示,營商者需要注意正在變化的市場,包括消費者行為的轉變,尤其是千禧一代消費者偏向使用移動設備購買商品和服務的習慣以及利用數據、雲端,還有創新式技術優化買賣方之間的關係等。

  舉辦大型展覽

  為幫助港商拓展線上營銷商機,本月16日至27日,貿發局將舉辦“秋季採購匯網上展”。據悉,“秋季採購匯網上展”以“互聯新世界 跨越新常態”為主題,將有來自33個國家、2600家展商,包括37個地區展館,呈獻11個行業的最新産品,包括電子、家庭用品、燈飾、戶外照明、環保科技、禮品及贈品、玩具、嬰兒用品、文具、眼鏡及鐘錶,提供一站式網上採購平台,讓買家和供應商在網上繼續發掘更多跨行業商機,迎接新一年的商貿機遇。

  周啟良介紹,“秋季採購匯網上展”還特別新增3D虛擬展覽攤位,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的“綠在香港”網上之旅介紹最新環保設施,還有虛擬實境示範最新的減少噪音系統。另外眼鏡、玩具、嬰兒用品都有展商設計別出心裁的3D虛擬展覽攤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