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23

  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高峰論壇11月19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內地和港澳的100多位作家、專家等人就建構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多元發展格局、推動中國兒童文學繁榮發展進行探討。

  “粵港澳地區歷來是中國兒童文學的繁盛之地,兒童文學創作一直薪火相傳。”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高洪波説,粵港澳地區注重“文學性”與“兒童性”的雙重回歸,勇於接受市場的考驗,充分尊重廣大少年兒童的欣賞口味,逐步形成了多元共生、良性循環的創作新格局。

  少年兒童是大灣區未來的建設者,他們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優秀兒童文學的熏陶和滋養。與會專家認為,粵港澳地區具備獨特的文化資源、具有開闊的創作視野、擁有龐大的文學隊伍,善於探索和嘗試新的體裁、新的美學主張和新的藝術業態,創作主題多樣,形式風格豐富,兒童文學創作形成了獨特的“粵港澳模式”。

  內地作家曹文軒、董宏猷、方衛平,香港作家周蜜蜜,澳門作家鄧曉炯等人就如何建構粵港澳大灣區兒童文學、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的兒童文學交流與對話、推動中國兒童文學“走出去”等議題進行了探討。

  “粵港澳兒童文學界要發揮粵港澳獨特的資源優勢和文化底蘊,從神話傳説、民間故事、風俗習慣等文化傳承,從人民交往、創新創造、灣區建設等精彩現實,深挖灣區經驗,書寫灣區故事。”廣東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説,要探索建立與海外兒童文學合作交流機制,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中國兒童文學對外交流的橋頭堡,推動中國兒童文學走出去。

  本次活動由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廣東省作家協會共同主辦,廣東省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廣東省小作家協會、《少男少女》雜誌社承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