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硬”聯通到“軟”聯通——專家學者共論港深合作新模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23

  “香港和深圳應深入合作,共創輝煌。”在11月20日於香港舉行的“把握機遇 港深攜手 共創輝煌”研討會上,與會人士紛紛表示,港深發展緊密相依,兩地應深化合作,在完善基建等硬聯通基礎上着力搭建生産要素等軟聯通,攜手共創輝煌。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等機構聯合舉辦,採取線上和線下並行模式舉行,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專家學者以線下和線上的模式參加本次論壇。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應密切關注並研究深圳發展的新形式,參與深圳的發展。他還強調,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中,中央對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寄予厚望,香港應把握這一新機遇。

   “深圳的成長離不開香港,香港的發展也需要深圳。”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認為,港深深化合作勢在必行,香港是高度依賴外部市場的服務型經濟體,內地則擁有快速增長的龐大市場和服務需求,兩地應在完善高鐵、口岸等硬聯通基礎上,着力搭建商務往來、跨境電商等軟聯通,攜手打造國際金融、創科中心。

  為迎接未來更緊密的港深創新經濟融合,深圳市前副市長唐傑建議,兩地加快河套地區合作開發,依託深圳保稅區,邊啟動邊建設;鼓勵香港的大學與研究機構積極參與港深合作項目;香港應發揮開放金融中心的作用,牽頭組織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經濟債券發行等。

  在國家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創新、法治和高端是這一發展階段的三大關鍵詞,他相信憑藉香港金融、深圳創新、澳門旅遊、廣州服務、佛山製造及珠海綠色的合成優勢,粵港澳大灣區能夠超越其他灣區。

  大灣區香港中心研究總監王緝憲認為,港深兩個城市高度互補,未來10年在教育、交通運輸和全球供應鏈服務三個方面有機會進一步融合發展。他表示,全球供應鏈服務是港深合作中最關鍵但也是最隱形的一個方面,共同參與全球供應鏈不僅符合兩地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對構建“雙循環”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持。

  中央此前宣布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此舉對香港也是重大利好。他表示,中央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香港因而有機會在金融市場、大數據中心、科技創新、專業服務、仲裁服務、醫療和藥物等方面與深圳有更深度的合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