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為京港合作提供新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23

  在此間舉行的第二十三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港洽談會)上,京港兩地簽署合作協議3個、雙向投資項目9個,簽約金額達到38.86億美元。北京市工商聯和香港貿發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提出,依託香港競爭優勢,發揮其功能平台作用,服務兩地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致力為兩地企業創造更多貿易和投資機會。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為京港合作創造了不少新機遇。北京市發改委二級巡視員戴穎介紹,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京港兩地積極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拓展交流合作領域。2013年以來,香港對北京累計直接投資784億美元,約佔北京利用外資的七成;北京對香港累計直接投資300億美元,約佔北京境外投資的一半,雙向投資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文傑説,北京近年來不斷拓展京港兩地經貿合作。在金融、信息、商務服務、專業服務等領域實現務實合作,共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下一步將推動中關村科技園區和香港科技園區共同承擔“一帶一路”科技合作重點任務,支持兩地高校、院所、企業開展聯合研究與共同開發,促進科研創新成果向國際國內市場推廣應用,將雙方的科技優勢轉化為共同的發展成果。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發改委與香港投資推廣署建立企業定向服務推介機制,已向150家赴港投資的北京企業推介香港投資政策環境,北京市國資委組織駐港企業參加了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加強與港企在基建投融資、數字經貿等方面的合作。

  戴穎表示,北京將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將國家支持政策利好轉變為推動雙方合作的巨大動力,聚焦開拓第三方國際市場,推動兩地合作。

  “接下來我們將深化京港兩地‘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常態化務實合作,充分利用香港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海外網絡,共同組織兩地政府、投資促進機構赴第三方市場開展考察、推介、招商活動。推動北京市企業境外服務中心、民營經濟發展服務基地、‘一帶一路’雙向投資服務中心等平台,與香港海外企業服務平台實現信息共享和服務合作,為兩地企業提供投資政策、法律諮詢、風險評估等全方位綜合服務。”戴穎説。

  此外,京港合作還將深度融入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圍繞5G技術應用、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智慧城市等領域,支持兩地高校、院所、企業開展聯合研究與共同開發,積極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等數字貿易發展,加大與“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建設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先導區。

  第二十三屆京港洽談會今年採取線上方式於11月19日至20日舉辦,旨在深化京港兩地相關領域的高質量合作,實現京港兩地高水平互利共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