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搶包山”到“盆菜宴”:上海以微縮藝術展示香港風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1-30

  “感受香港·2020香港微型藝術展”11月27日在上海時尚新地標“TX淮海”揭幕。40件來自香港的微縮藝術精品全方位展示香港的街市景觀及民俗風情。

  展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活動旨在增進滬港兩地人文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讓更多內地人士感受香港風采。

富有香港特色的“圍村盆菜宴”微縮藝術場景。(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 攝)

  40件展品中既有香港當地傳統民俗活動“大坑舞火龍”,也有歷史建築及街區景觀,如中環石板街等;還有影視作品中常見的“九龍城寨”,以及為內地民眾所熟悉的香港特色海味鋪、藥材鋪、中式餅店、涼茶鋪等。展覽中,僅餐飲主題,就分港式滿漢全席、壽宴、盆菜宴、大排檔等,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4件為首次公開展出,分別是“長洲搶包山”“長洲飄色巡游”“中國冰室”以及“車仔檔”。每件展品佔地約半平方米或更小,藝術家利用塑料、木材、紙張、黏土等進行整合式微縮創作,展品色彩斑斕、工藝精良,參觀者行走在這些藝術品之間,仿佛置身“小小香港”。

在上海開幕的香港微型藝術展上,作品“長洲搶包山”首次亮相。(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 攝)

  香港快樂微型藝術會會長潘麗琼介紹,全部作品由20多位香港藝術家耗時多年完成。在“長洲搶包山”的場景中,“包山”共由5000多個“包子”組成,藝術家精工細作,細到“包子”上的褶子也十分清晰。

  “通過這個展覽,大家可以足不出‘滬’,‘游覽’油麻地、金鐘、銅鑼灣,甚至‘去’離島。展覽形式新穎,立體地反映了香港的傳統人文景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蔡亮説。

  蔡亮表示,希望通過這一展覽,讓更多的內地人士感受香港風采。受疫情影響,今年大家不得不取消或壓縮訪港行程。在這樣的背景下,推出這一展覽,有助增進滬港交流。

  展覽將舉辦至12月6日,此後還將赴杭州展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