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丨香港90後進山造了個“花花世界” 芳香滿烏蒙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0-12-03

  “我到處把你找,腳下的路伸向遠方”,老鄉們喊她“花仙子”,來自香港的90後,扎根廣州,又遠赴貴州扶貧,她為鄉親們打造了一個“花花世界”!以東部之優補西部之短,廣州市對口幫扶貴州省畢節市和黔南州打贏脫貧攻堅戰,東西部協作之花綻放在烏蒙山深處!

  産業扶貧·來自大灣區的芳香計劃

  赫章縣地處滇東高原及烏蒙山區,是貴州省內海拔最高的地區,被稱為“貴州屋脊”。這裏有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野生韭菜花帶,更有歷史上夜郎古國的遺址。這裏地勢山高坡陡,農業産業化程度低,産業鏈條不完整,當地人大多外出打工,經濟發展緩慢。2016年起,廣州市番禺區對口幫扶赫章縣。

  周巧,港華公司管理人員。身為90後的她2018年起開始進入公司種植花卉,當年8月就脫了貧。

  “我之前是在外面打工,一年的收入只能夠維持家裡的生活。自從我們梁總來了以後,我們就跟着她種花,比我在外面打工的收入高。我們私底下開玩笑,叫她‘花仙子’。”周巧説。

  梁安莉,一名土生土長的90後香港女孩。幾年前,她留學歸國,回到廣州參與內地建設。2018年,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組織部分在穗港資企業前往西部山區調研扶貧。通過考察,安莉了解到原來自然風光好比世外桃源,充滿詩情畫意的赫章,卻是全國深度貧困縣,有着亟須改變的貧窮和落後。

  2018年5月,梁安莉作為廣州港華公司扶貧項目的牽頭人,與赫章縣簽訂了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的投資協議,正式開啟了“美麗與芳香並舉”的産業扶貧計劃。然而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從最初克服嚴重的高原反應,到説服農戶不種農作物改種花卉,再到後來花卉種植遭遇上極端天氣……接踵而至的困難,時刻考驗着安莉的信心和智慧。

  “當時我們種了30多個品種的菊花,赫章遇到極端天氣,連續3個月都沒有太陽,我們的花都出現了品質問題。我們就做出了一種調整,要延長我們産品的附加值,必須進入深加工,不能只種鮮花。”梁安莉説。

  2018年底,安莉嘗試用北海道薰衣草提煉精油;2019年又引進了安娜貝拉繡球,打造高端的“永生花”……鮮花製品遠銷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雪菊花茶和車用、居家用香薰産品已經成功打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幾年來,梁安莉相繼引進和成功試種了白扇菊、北海道薰衣草、芝櫻、安娜貝拉繡球等數十個花卉品種。截至2020年11月,中井村建設大棚517個,鮮花種植基地400個,累計為當地群眾創收700多萬元。

  如今,放眼遠眺,一個個現代化花卉大棚矗立其間,曾經荒草灌木的單一景象正被滿目絢麗所裝點,嬌艷的鮮花在貧瘠的土地上綻放出生機……

  梁安莉還表示,公司接下來將努力打造集農業種植加工、花海旅遊觀光、休閒康養度假等於一體的現代化田園綜合體。

  消費扶貧·來自貴州的綠色寶貝

  在赫章,通過産業脫貧的農戶不止花農。2016年開始,當地扶貧開發公司引進蛋雞養殖、矮化蘋果種植等多個農業産業扶貧項目。

貧困戶蔡大媽希望蘋果在粵港澳大灣區賣個好價錢

  65歲的蔡大媽三年前開始種植蘋果,家裡有五畝地流轉給公司開發項目,每年有流轉費2500元;平時在果園工作,每個月有三四千元工資;待蘋果成熟上市後,公司還有分紅。

  項目方介紹,現在蛋雞存欄數量約達50萬隻,每天産蛋45萬枚;1.6萬多畝蘋果已進入挂果期,預計産量可達60萬斤;兩個項目共帶動2747戶的貧困戶脫貧。現在赫章的蘋果和雞蛋都通過網絡銷售或經銷商代理的方式賣到廣州。

廣州市民紅姐(左一)正在番禺區石碁供銷社購買赫章雞蛋

  廣州市番禺區大石街黨工委委員,現在挂職赫章縣委常委、副縣長的莊永康説,“既是我們番禺的企業來赫章發展産業,也將在赫章發展的産業産品回歸到廣州,助推我們廣州産業的提升,我覺得是互動的作用,也體現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效應。”

  如今,廣州正聚力把畢節打造成為珠三角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農副産品産供地、黃金旅遊休閒目的地、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地。四年來,由廣州引薦到畢節去考察的企業超過千家,實現落地的企業有152家,實際投資額達到73.45億元,共帶動超過57萬貧困人口增收。

  今年以來,廣州組建消費扶貧聯盟,出台《廣州市消費扶貧實施方案》,通過線上電商、線下平台、直播帶貨三大渠道強力助推“黔貨出山”。廣州市場採購、消費來自畢節、黔南的農特産品39億多元,比去年全年銷售額增加近22億元。廣州市協作辦公室副主任陳震認為,隨着“貴州産品+廣東市場”模式的深入展開,“黔貨出山”市場前景廣闊。

  同飲一江水,共築兩地情。

  2016年以來,廣州市累計向畢節市、黔南州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2.16億元,選派黨政幹部129人、專業技術人才4398人;2020年11月,畢節、黔南所有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

  如今,在貴州畢節、黔南的田間地頭、扶貧車間等地,總能看到“廣黔同心,攜手同行”的標識:兩隻緊緊相握的手共同組成了一顆火紅的、熾熱的心,象徵着廣州與畢節、黔南在脫貧攻堅征程上取得的纍纍碩果。

  廣州在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進程中,圍繞“黔貨出山”“粵資投黔”“粵客游黔”扶貧協作模式,聚力把畢節和黔南打造成為珠三角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大基地”,輻射帶動大批貧困戶脫貧增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 勢在黔貴大地生動演繹。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廣州將憑藉自身優勢,在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提供更多有益實踐,發揮更多廣州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