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丨港資助“亞洲第一羊”走出巴蜀大山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0-12-03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粵港澳大灣區積極擔負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發揮大灣區“9+2”城市各自獨特優勢,主動參與國家扶貧工作,涌現出許多生動鮮活的典型人物和催人奮進的先進事跡,總結出一批通過精準扶貧實現精準脫貧的實踐經驗。大灣區之聲特別策劃推出《脫貧攻堅中的大灣區力量》系列融媒體報道,從個體故事的講述中傳遞扶貧協作的同胞親情,分享精準幫扶的粵港澳智慧,共同見證脫貧攻堅中的大灣區力量。

  大山深處的黃羊寶貝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位於川北米倉山南麓,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給當地經濟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難。然而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也孕育出遠近馳名的本地特産——南江黃羊。當地養羊戶董紹碧為我們揭開了南江黃羊獲得“亞洲第一”美譽的秘密:

  喜提香港“身份” 邁向“國際市場”

  2018年,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該組織意在為香港各界參與內地扶貧事業提供橋梁,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扶會將南江縣確定為首個精準扶貧點,協助建設黃羊繁育、養殖、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促進南江黃羊産業升級。

  其中“借羊還羊”就是給每個貧困戶借出1隻公羊20隻母羊,三年後再由合作社收回等質等量的種羊。這樣貧困戶有了本錢,“借羊還羊”的政策也可以長久。

  養羊戶董紹碧説,2018年前,他靠種地為生,收入很少。港扶資金借給他21隻羊後,這兩年他養羊掙了10多萬元錢,很快他的羊群規模將突破100隻。老董的羊能健康成長,定期的“全身體檢”功不可沒。

  南江縣黃羊研究所所長張國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來老董家給羊做體檢,他説,港扶會在考察時,認為南江黃羊品質特別好,完全可以走向高端市場。

  在港扶會的幫助下,截至目前,已有1027戶貧困戶通過“借羊還羊”産業扶貧模式實現了穩定增收脫貧。而這些獲得香港“身份”的黃羊,也變得“猴賽雷”。南江縣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黃遠義介紹説,南江黃羊不僅價格已經上漲80%,還於今年9月中旬進入了大灣區市場。未來,在港扶會的助力下,還將通過香港走向世界。

  播下愛與希望的種子

  港扶會不僅為“黃羊之鄉”打造具有造血功能和支撐作用的區域優勢産業,更着眼於未來,援建學校、資助貧困學生,把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帶入南江,助力下一代從根本上脫貧。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希望,孩子們能夠學到一技之長、自食其力。

  南江縣赤溪九義校校長胡延東認為,港扶會資助貧困學生,讓他們享受公平教育,將使他們未來得到更好的發展,更能將這份愛心傳遞下去。

  今年60歲的養羊戶董紹碧説,再養十年羊,他能再賺90萬元,到時候想去香港看一看、玩一玩。港扶會的幫扶,不僅讓南江黃羊有望走出國門,也讓西南深山裏的受益者對大灣區的香港有了一份憧憬。

  港扶會主席蘇長榮先生指出,香港社會各界都希望為國家脫貧攻堅戰略貢獻一份力量。一來一往之間,香港與內地的同胞情誼更加緊密了。

  2018年全國兩會,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遞交聯名提案表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和使命,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有責任也有能力參與其中。”提案得到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高度重視,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由此成立,並將四川省南江縣確定為首個精準扶貧點。

  自2018年7月定點幫扶南江以來,港扶會先後投入四千萬元,用於南江黃羊産業扶貧基金等七個扶貧項目,協助完成45個村、1.95萬人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截至目前,港扶資金已經在南江縣100個村建成“童伴之家”,為9000 餘名留守兒童提供關愛陪伴服務;補助困難家庭學生一萬人次共兩百萬元人民幣;近1500名白內障、青光眼患者接受免費復明手術。港扶會幫扶南江既“輸血”又“造血”,使得南江特色産業不斷壯大、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農村貧困人群既脫貧又致富。

  創會至今,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內地精準扶貧協議捐款超過一億港元,幫扶地區已經增至五省六縣,助力當地産業升級、改善教育及衞生條件等。港扶會為香港同胞直接參與國家精準脫貧搭建橋梁,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展現了脫貧攻堅中的香港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