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線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駱惠寧等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0-12-04

 

  本網訊 12月4日是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因應當前疫情形勢,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專題網頁,在線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視頻致辭。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設立,特區實行的制度亦是根據憲法制定,但社會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仍有不足,必須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響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工作,讓年輕一代更了解並遵守法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在不同層面的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把公職人員、教師、青年人方面的推廣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到位。

  駱惠寧在致辭中分享了三點感想。一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社會必須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二是憲法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香港特區必須切實維護國家安全。三是愛國是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的神聖義務,香港特區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駱惠寧強調,憲法權威的樹立有賴於全社會憲法意識與憲法觀念的養成。只要全社會切實尊崇和有效實施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事業就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座談會上,特區政府還邀請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發表了“憲法與國家安全”主題演講,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委員、勵進教育中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了對談環節。

  香港特區政府近期還面向中小學生舉辦“2020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並將繼續開展一系列憲法基本法宣傳教育活動。

  附:

  1.駱惠寧在2020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全文)

  2.座談會專題網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