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內地與香港區際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12-06

  中央依法治國辦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12月4日在北京表示,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在司法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區際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

  當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2020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唐一軍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在司法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在司法領域的合作交流逐步深化。近年來,司法部保持並深化同香港律政司、懲教署、律師會、委託公證人協會等香港司法法律界組織和人員的溝通交流,完成香港法律學生法律資格考試和內地實習等相關工作,為深化大灣區法治合作提供保障。

  第二,法律服務開放政策逐步完善。2019年1月,司法部與香港律政司簽訂了《就進一步深化兩地法律服務合作的會談紀要》,明確內地對港法律服務開放的新舉措。今年8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目前司法部正在積極穩妥地推進試點相關工作。

  第三,區際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30周年,也是《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生效20周年,兩地創造性地構建起以八項司法協助安排為支柱、若干司法文件為補充的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體系,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

  唐一軍當日指出,中央有關部門一直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開展各種形式的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活動。

  他介紹,今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舉辦了“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等系列宣傳活動,並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開設了專題網頁。全面向中小學生開展了憲法宣傳,近日還舉辦了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切實增強中小學生的憲法意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