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讚港澳子弟班靈活教學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12-07

  秋季的暖陽照進課室,來自香港的高二學生小林握筆托腮,專心聽老師講課。他所在的班級正是廣東華僑中學首個港澳子弟班。教育部今年九月的數據顯示,目前廣東省已設有兩所香港子弟學校,並在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城市的18所學校設有港澳子弟班,像小林一樣就讀港澳子弟班的港澳生已達3700人左右。當中,廣州已在部分名校中專門為港澳生安排學位,從小學、初中到高中均開設了港澳子弟班。不少嘗到“第一口湯”的香港家長,除了十分滿意內地學校的優質教育資源,更稱讚課程夠靈活。

 

  廣東華僑中學是廣州教育局下屬第一間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學校,目前其初中部和高中部均有招收港澳子弟生,當中高中港澳子弟生獨立編班。香港家長林先生的兒子是廣州第一批嘗“第一口湯”的港生。談起孩子的求學路,林先生感觸良多。“我和太太一直在廣州從事貿易生意,兒子原來在香港上學,交由爺爺奶奶照顧。我平時比較少時間照顧兒子。”他説,在港澳子弟班政策出台前,兒子想在廣州上學,需通過積分入學才能入讀公辦學校。而對於香港家長而言,社保積分難度較大;選擇民辦學校,則要承擔一筆不菲的學雜費。

  小學增香港特色課程

  正在林先生躊躇之際,廣東省教育廳明確了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澳人士隨遷子女,可以按當地制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入讀當地學校。而廣東華僑中學的首屆港澳子弟班招生簡章寫明,其招生對象面向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港澳學童。不僅如此,該校宿位充足,可滿足全部高中學生申請住宿。

  “我已經辦理了港澳居住證,兒子也符合入讀港澳子弟班的條件。”林先生説,因為兒子從小在香港讀書,考慮到他是否適應的問題,林先生去年暑假就帶着兒子到廣州的學校逛了一圈,也鼓勵他和班主任溝通聊天。“兒子知道班上都是來自港澳的同齡人,老師很親切,學校環境也不錯,他就答應了從香港轉學來內地讀書。”林先生説,兒子選擇了在廣東華僑中學高中寄宿,開始了全新的生活。“以前我和兒子一個月才能見一次面,現在每周末他都會回家,吃吃在家裏做的飯,喝個老火靚湯,享受天倫之樂。”林先生開心地説。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在廣州,小學、初中和高中的港澳子弟班課程各有不同。其中小學和初中均以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課程為主。在廣州一家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小學任教的老師介紹道,港澳子弟班小學課程均為國家規定的內容,和內地學生一視同仁。不過,針對港澳子弟班,有學校會在校本課程中增加香港特色課程,比如適應香港“兩文三語”而設計的特色教學環節。“在小學港澳子弟班就讀,畢業升學有兩條方向,一是可以和內地同學一樣由計算機抽籤派位,升讀本地學校,二是可以報考同一個區內的開設了港澳子弟班的初中。”

  高中提供宿位充足

  “港澳學生初中畢業時,也會接受與內地學生相同的學業水平考試升讀高中。”華僑中學相關招生負責人也表示,初中期間港澳學生課程和其他學生基本一致,但會推出港澳特色課程和項目,授課時也會粵語和普通話並行,該校初中階段不設宿位。記者了解到,廣州大部分學校在初中階段較少設置宿位,而高中階段提供住宿的學校較多。

  高中的港澳子弟班教學則更具靈活性。廣東華僑中學高中部首個港澳子弟班班主任張曉旭告訴記者,學校高中將按照教育部關於普通高校聯合招收港澳台僑學生統一考試大綱要求開設課程,同時兼顧粵港澳特色的相關課程,如中華文化、國學、國際理解以及STEM等綜合科學與人文課程。“港澳台子弟班課程會跟普通班課程有所不同,針對聯考性會更強一些。學生畢業之後,可通過聯考和校招升讀內地高校。”

  華僑中學港澳子弟班學生家長鍾先生表示,女兒在廣州讀書後,特別適應和喜歡內地的學校環境。“未來孩子高中畢業後,會讓她自由選擇報考內地高校還是到外國留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9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