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強烈譴責美方倒行逆施的霸權行徑 “制裁”鬧劇註定徒勞無功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0-12-08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

強烈譴責美方倒行逆施的霸權行徑

“制裁”鬧劇註定徒勞無功

  本網訊 12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因反對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和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採取所謂“制裁”行徑,指出這是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政治霸凌,我們絕對不會畏懼任何蠻橫霸道,絕對不會容忍美國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絕對不會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

  發言人指出,世界上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政府通過立法,維護自己一個地方行政區的國家安全,堵塞有關法律漏洞,既符合主權原則,也是國際通行慣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國際通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合理合法,不容置疑。美國自身建立起密不透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制定了議員宣誓效忠和資格喪失的嚴格法律規定,卻對我國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正當之舉橫加指責、肆意詆毀、蠻橫打壓,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和強盜邏輯。事實再次證明,美方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最大干擾者、破壞者。

  發言人強調,為政以德,確保公職人員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忠誠是國際慣例和通行要求。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特區從政者應有的政治倫理,沒有一個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顛覆政權、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事實上,美國也要求自己的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歷史上有20多名議員因違反政治效忠等被取消資格。美國對自己的議員立下嚴格的政治規矩,卻對他國的正當合法行為指手畫腳、無理干涉,這種“自己一套,別人一套”的雙重標準,以及一次次“制裁”鬧劇,只能讓國際社會更加看清其虛偽本質和醜陋面目,只能讓中國人民更加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

  發言人最後表示,恐嚇和威脅嚇不倒中國人民。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不懼強權干涉的意志堅定不移。美方外厲內荏的“制裁”鬧劇只是一廂情願、黔驢技窮,註定會枉費心機、徒勞無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