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第二次聯席會議在線上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12-14

  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第二次聯席會議12月11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方案》,批准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並就聯席會議的未來重點工作交換意見。

  會議由廣東省司法廳、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共同舉行。廣東省司法廳廳長陳旭東、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出席聯席會議。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方案》規定,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是三地政府法律部門為促進調解工作設立的權威性、高層次交流和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將推動制定統一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及相關標準、促進三地各自設立合格大灣區調解員名單等工作。

  鄭若驊在會議上表示,粵港澳三方應抓緊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獨特優勢的重大機遇。她還感謝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對第二次聯席會議的籌備工作,並期待着明年的第三次聯席會議在內地召開。

  張永春在會上介紹了澳門在推進大灣區法律建設方面開展的工作,包括積極推動以多元糾紛解決機制解決民商事爭議、推動建立商業登記訊息公示平台及發放商業登記電子證明等。

  與會三方一致認為,要繼續發揮好聯席會議的作用,推進在律師、仲裁、調解、公共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合作,協調解決在推進大灣區制度銜接和規則對接中遇到的問題,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制度保障。

  首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於2019年9月12日在香港舉行。設立聯席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建設工作,為企業提供更全面、完善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第三次聯席會議將由廣東省司法廳主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0556